践行为民服务宗旨 优化营商法治环境——黄陂区同心 律师服务团走进商会开展“法治体检”活动

中共武汉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21-06-09 09:18:47

信息来源:黄陂区委统战部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本页

6月8日上午,在武汉市汉口北合德昌水暖管材城武汉五金机电商会的会议室里气氛热烈,一批民营企业负责人与律师开展了现场法律咨询:
“律师,我的客户欠我货款,我们已经多次催款还是不付,我们该怎么办?”
“律师,我们公司的一个员工在工作时间折断2根手指,这算工伤吗,我们可以向保险公司申请理赔吗?”
“律师,我们这里的企业有个普遍遇到的难题,麻烦律师给我们提供一下法律意见:我们有一些长期合作的客户或者是比较熟悉的人拿一些小的订单,碍于情面这些小订单也不好意思签订合同,但往往这样的货款却很难要回,虽然只有几百或几千元,数额小但是量比较多,我们该如何留住客户又能保护自己的利益?”
这是在武汉市五金机电商会汉口北合德昌水暖管材城“法治体检”活动现场发生的一幕。
为了积极响应中央、省、市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相关部署,切实履行司法行政机关服务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政治责任,认真践行为民办实事的服务宗旨,黄陂区委统战部、区司法局、区工商联当天在汉口北合德昌水暖管材城联合组织开展了“优化营商环境、同心助企发展”法治体检活动。这也是黄陂区司法局今年第3次组织区 “同心·律师服务团”走进园区、走进商会,旨在通过开展系列“法治体检”线下活动,同步推广“法指针”纠纷化解调处平台、“法治体检”、“联企e站”等平台小程序,搭建律师服务团队与民营中小微企业的对接桥梁,为企业提供实时高效精准的公共法律服务,助力民企完善法治管理制度及法律风险防控,引导企业合法经营,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和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和坚实的法治保障。
活动中,黄陂区司法局副局长陈礼华对本次“法治体检”优化营商环境、助力民企发展的重要意义做了深入阐述,并对参加活动的律师团成员提出了明确要求。区同心·律师服务团成员熊桓为参会企业认真讲授了《安全生产法》,通过剖析实际安全生产的相关案例,提高企业对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的认识,增强企业依法安全生产经营意识。
随后,服务团成员与民营企业负责人进行了一对一座谈交流。对民营企业负责人结合自身企业特色和运营实际情况提出的劳动用工合同问题、工伤事故处理、民营企业税收优惠等相关问题,服务团律师做了认真专业的解答,并鼓励律师和企业都积极运用“法治体检”小程序,让企业和律师都“少跑路”,不受时间和空间的影响及时解决生产中遇到的法律困难。
最后,中共黄陂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区工商联党组书记刘忠明讲话,他首先对活动中律师们的专业服务表示了充分肯定,并指出民营企业“法治体检”作为公益性服务活动,是践行为民服务宗旨和优化营商环境的有效举措,对调动广大律师服务经济发展的热情,充分发挥律师专业特长和实践优势有着积极而重要的意义,同时也是企业高质量发展,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环境的法治保障。他要求律师服务团进一步加大法治宣传力度,帮助企业定期开展全面“法治体检”,持续关注民营企业法治需求,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为黄陂区民营经济发展添砖加瓦。
据统计,今年以来,黄陂同心·律师服务团进民企、进园区“优化营商环境 同心助企发展”系列“法治体检”活动累计开展法律宣传教育30余次,涉及职工1000余人,发放《民法典》、“法指针”使用手册等宣传资料2600余份;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90余次;提出法治建议35余条;帮助近15家企业建立完善企业规章制度30余件。通过律师团的专业法律服务为民营企业解决了诸多实际问题,取得了良好成效,获得了一致好评。下一步,黄陂区将继续践行为民服务宗旨,推动律师服务团队与民营企业建立联系合作机制,按照“送政策、听情况,交朋友、解难题、促平安、护法治”工作思路,联系服务企业法治建设,为黄陂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进一步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满意度。
中共黄陂区委统战部、区司法局、区工商联主要负责人,黄陂同心·律师服务团成员以及湖北合德昌投资发展实业有限公司等11家黄陂区民营企业负责人参加活动。

【上一篇】黄陂区四家民营企业荣膺 全省“万企兴万村”行动标兵荣誉称号
【下一篇】江岸区优化金融营商环境暨中部金融保险中心建设工作会议圆满举行
分享到: qq空间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人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