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港澳台青年学生“新丝绸之路:中西方古老文明的对话”在汉举行

中共武汉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21-09-30 14:47:30

信息来源:市社会主义学院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本页

2021年9月27日下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武汉市中华文化学院(武汉市社会主义学院)共同开展2021年港澳台青年学生“新丝绸之路:中西方古老文明的对话”电视嘉宾云端对话。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刘灿明,武汉市中华文化学院(武汉市社会主义学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分管日常工作)杨学文出席并致辞。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港澳台青年学生、外国留学生参加会议。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助理、国际交流部部长、港澳台办公室主任、中意学院中方院长徐涤宇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意学院意方执行院长黄美玲教授;意大利罗马第一大学罗马法首席教授、法学院院长、意大利前任司法部部长、意大利原共产党人党总书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意学院意方院长奥利维耶罗?迪利贝托(0liviero Diliberto)教授作为嘉宾出席云端对话。

三位嘉宾教授围绕“如何开启新丝绸之路?溯源中华文明与罗马文明交流互鉴的历史,如何更好地践行‘一带一路’倡议,促进中西方文明交流互鉴?”等问题展开讨论,阐述了中华法系民法制度与罗马法系的关联关系,尤其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的中国共产党“依法治国”理念,形成中国民法制度成果--《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在推进世界文明进程和为人类探索更好的法治制度成果提供了独特的贡献,对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做好不同文明的对话与交流互鉴,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提升中国国际传播影响力、中华文化感召力、中国形象亲和力、中国话语说服力,在凝聚全人类共同价值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出了具体意见建议。

对话首先介绍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黄美玲教授翻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意大利文版)出版经过。2021年6月9日,嘉宾奥利维耶罗?迪利贝尔托将黄美玲翻译出版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意大利文版)首译本献给意大利共和国总统塞尔吉奥?马塔雷拉,总统先生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意大利文版)表示了充分肯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是中国共产党70多年依法治国经验的总结,是新中国长期司法实践形成的民事法律规范,借鉴了人类法治文明建设有益成果,传承了5000多年中华文明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现了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性质、符合了人民利益和愿望、顺应了时代的发展要求,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实践特色和时代特色,推进和实现了中华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更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依法治国理念,体现了古与今、西方与现代思想的融合,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集体智慧结晶,是中国法律制度文化给世界和全人类的贡献。嘉宾奥利维耶罗?迪利贝托指出,“我熟读习近平主席的三卷(《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著作,有幸见识了中国共产党在振兴中国法律文化,坚持依法治国方面做出的雄伟壮举,中国共产党是这一切的根本推动力。”三位嘉宾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意学院为例,互相对谈交流,让港澳台青年学子深刻领悟中西方文明交流互鉴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所形成的独特价值和积极作用。

会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港澳台学生、外国留学生纷纷发表感言,表示要增强文化自信和文化认同,促进文明交流互鉴,推进中华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巩固和发展新时代的爱国统一战线,为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积极贡献。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姚莉、国际教育学院(港澳台教育中心)、国际交流部(港澳台办公室)、法学院等校方相关机构(学院)负责人及教师,省、市中华文化学院领导干部代表参加了会议。

【上一篇】市社院党组中心组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学习
【下一篇】市社会主义学院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全市领导干部大会精神
分享到: qq空间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人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