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武汉市委参政议政骨干培训班 在市社会主义学院举办

中共武汉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21-10-18 09:00:40

信息来源:市社会主义学院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本页

在秋意渐浓、层林尽染的金秋时节,10月12日,民建武汉市委参政议政骨干培训班在武汉社院举行,来自市区46名民建参政议政骨干会员参训。市民建二级巡视员、副主委李海波和市社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徐辉等出席开班式。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市民建以党为师,不忘合作初心,做好政治培训教育工作,是纪念本组织成立70周年,增强组织凝聚力、向心力,继续谱写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新篇章的重要方式,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本期培训班时间虽短,但教学安排紧凑、教学内容丰富,共包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能力与素质提升和中共党史学习教育“云教学”(网络学习)三个模块,涵盖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辅导”“参政议政提案工作”等3个主要专题。其中,市社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杨学文以《学“七一”讲话,学统战条例,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自信》为题,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统战工作条例、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及社会主义发展史,围绕“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与积累的宝贵经验”这条主线,深入浅出,娓娓道来,深刻阐释中国共产党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马克思主义行及伟大建党精神四个方面,深刻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解答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所蕴含的深刻意涵,从而进一步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自信。市政府督查室副主任、市政府办公厅一级调研员李健虎主讲的《参政议政话提案》,针对性和实操性强,从政协提案的基本概念、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入手,讲到如何提高提案质量、改进提案办理协商、发挥提案的民主监督作用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如何推动提案工作提质增效、提升议政建言专业基本功(提案要想“办得好”,先要“提得好”)、使参政党成员成为懂政策、精业务的行家里手的好经验、好做法,比如对落实提案办理如何从常规的“钉子回脚”“文来文往”的答复办理,到多元协商、打通提案办理“最后一公里”,在多方参与、面对面的交流热议中提出解决实际问题的办法,使提案办理更加贴近群众,反映群众心声。李健虎还对如何进一步做好提案调研工作提出自己独到的思考和建议。“云教学”(网络学习)旨在贯彻全市“十进十建”宣传教育的要求,将廉政教育内容列入教学计划,组织学员观看《党史中的清廉故事》红色教育系列专题片,让学员接受廉政教育。

参政议政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重要职能,是民主党派参政为民的集中体现。培训班上,向学员分发了《民建武汉市委会参政议政成果汇编》《武汉民讯调研专辑》等学习资料,让学员了解市民建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发挥密切联系全市经济界的特色和优势,继承和发扬光荣传统,心怀“国之大者”,紧扣党和国家大局、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重大决策贯彻落实,聚焦主业主责,深入调查研究,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积极建言献策,献计出力的优良传统和参政议政取得的丰硕成果。

学员谈体会:

席 赣(本期培训班班长,中法武汉生态示范城土地储备分中心主任):非常感谢民建市委会、市社会主义学院为我们组织提供了这次非常难得的参政议政专题培训。这次培训时间虽然不长,但内容却十分丰富精彩,让我感受颇多,受益匪浅。首先,今天上课的杨学文副书记和李健虎副主任本身都有着长期丰富的参政议政、参谋助手工作经验,在讲课时不断引入他们亲身参与的案例和事例,让授课内容很好的体现出了理论与实践的结合,而且讲述生动有趣,从而让学员们对参政议政的理解更加深刻。其次,这次培训内容非常重要,参政议政是每一个民主党派成员的重要职责,通过培训,我们每一个学员都进一步认识到了统一战线及参政议政的重要意义和正确打开方式,学习到了如何通过多方调研、善于倾听等方式发现分析现实社会问题,并结合自身的工作经验和专业见解,最终目标是提出真正改善国计民生、解决关键问题的高质量提案。最后,今年是换届之年,各级民建组织的领导班子即将换届选举。希望今天在座的即将走上领导岗位的学员一定要树立“岗位就是责任,上任就是赶考”的信念,一如既往,利用所学,进一步“双岗建功”“双岗立业”。 

洪 伟(北京金台(武汉)律师事务所合伙人)

这次培训,我感觉特别注重实操指导。我认为既是一堂业务辅导课、本领提升课,更是一次专业技能到实操演练课。通过本次学习,我了解到民建会员学会弄懂参政议政知识和本领的重要意义和作用。特别是可以通过集体提案以及个人提案等多种方式向党和政府献计献策。我们应当深入基层群众,了解社会现状,结合各自的专业优势,运用专业思维来思考,并切实提出具有可操作性、可执行性的社情民意方案及提案。

【上一篇】市社会主义学院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全市领导干部大会精神
【下一篇】在全市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中 发挥社院作用、展现社院优势、贡献社院力量 ——全市社会主义学院(校)工作交流会顺利召开
分享到: qq空间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人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