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元强专题调研公共文化服务工作

中共武汉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21-11-24 08:37:02

信息来源:武汉市委统战部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本页

近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郭元强赴汉阳、洪山区专题调研公共文化服务工作。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文化自信,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不断满足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要深入推动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和均等化,进一步完善基层服务体系,提供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公共文化服务;要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管理方式,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重心下移、共建共享,形成开放多元、充满活力的公共文化服务供给体系,不断增强群众文化获得感幸福感。

琴台中央文化艺术区囊括大剧院、音乐厅、美术馆等文化设施,是全市重要的文化服务聚集区。郭元强认真听取汉阳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全市公共文化服务工作情况汇报。他指出,要系统谋划全市公共文化设施布局建设,统筹考虑人口增长、群众需求和城市空间功能布局,不断提高公共文化设施和服务的覆盖面和适用性;要推动公共文化服务融入城乡居民生活,进一步拓展服务内容,创新服务形式,提升服务品质,着力打造特色服务品牌。

武汉创意天地是综合性数字创意产业集群区。郭元强来到体验馆,详细了解洪山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创新园区建设发展情况。他指出,要坚持正确导向,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不断健全完善现代文化产业体系,积极培育新型文化业态和消费模式,着力打造核心竞争力强的文化企业和影响力强的文化品牌;要坚持融合创新,促进文化与科技、数字创意、商务休闲等融合发展,促进文化产业转型升级,不断丰富优质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

洪山区文化大厦由武汉理工大学和洪山区合作共建,集文化馆、图书馆、妇幼活动中心等公共文化阵地于一体。郭元强实地察看大厦文化服务设施,了解文化阵地打造、文艺作品创作等情况。他强调,要充分发挥各方作用,鼓励市场主体和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进一步整合优势资源,优化文化设施的管理、运营和维护,在人才培养、传统文化保护传承、社会服务等方面深化校区合作,共同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

郭元强还考察了中国音乐文化古迹古琴台,详细了解文化古迹保护利用情况。他强调,城市历史文化遗存承载着城市的文脉和记忆,是城市的宝贵财富,有关部门和相关区要始终把保护放在第一位,系统保护、利用、传承好。

市领导龙良文、彭浩、赵峰参加调研。

【上一篇】习近平向第四届世界媒体峰会致贺信
【下一篇】应勇王忠林与我省新当选院士座谈
分享到: qq空间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人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