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水生态保护和修复——我市无党派人士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

中共武汉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22-05-27 08:53:08

信息来源:武汉市委统战部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本页

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是中央和省委、市委交付给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重要政治任务。5月26日,市委统战部组织“无党派人士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调研组调研东湖水生态环境暨无党派人士活动日”活动。市委统战部二级巡视员胡素文、知工处负责同志,市知联会领导班子及市政协委员中的部分无党派人士参加活动。

从2021年6月开始,由中央统战部和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共同牵头,支持各民主党派中央、无党派人士开展为期5年的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省委统战部、市委统战部制定相应工作方案。根据方案,结合实际,经研究,无党派人士将“水生态保护和修复情况”确定为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的专题;并成立无党派人士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调研组,汇集湖泊生态、评估、法律、智能城市、社会管理等方面专家,共同为长江大保护献计出力。

当天,调研组一行前往华侨城湿地公园,考察湿地公园建设修复情况;到磨山楚城团湖水生态修复示范区,考察水生态修复情况。

“我们脚下的湖泊水质达到Ⅱ类了吗?”“整个公园如何实现生态自净?”在华侨城湿地公园,调研组一行一边认真聆听讲解员的介绍,了解废弃“田”状鱼塘经过退渔还湖、生物治理、群落维护等,被改造为生态湿地公园的修复过程,一边踏上湖泊上的栈桥,现场考察水质情况。

东湖风景区通过清理水体垃圾、设置围网、沉水植物种植、监测及管理养护等一系列措施,打造出一片楚城先行区“水下森林”,有效改善了水生态环境质量。在湖边,调研组一行与风景区相关工作人员就水环境治理展开讨论,并提出意见建议。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市生态环境局、市河湖长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水环境治理成效及问题。调研组成员围绕提升水环境治理的科学化水平,健全突发环境事件应对工作机制,以数字城市建设推动公众参与水生态保护,强化法治保障促进水生态善治长治等,为我市水生态保护和修复提出意见建议。

胡素文表示,大家结合各自专业领域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碰撞了思想、拓宽了思路,民主监督工作开局良好。就下一步工作,她强调——

希望我市广大无党派人士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深入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江大保护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共中央的决策部署,提升民主监督能力和水平;聚焦监督重点,充分发挥无党派特色优势,群策群力,共同为民主监督献计出力;持续发力,做好民主监督后续调研工作,力争形成高质量的建言成果。

此次活动是我市无党派人士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的首场活动,市委统战部将陆续组织有关调研和讨论活动,推动形成高水平的参政成果,通过高质量的民主监督推动武汉水生态保护和修复,为长江大保护贡献统战力量。

【上一篇】瞻仰革命先烈 弘扬红色文化 ——洪山区第七期党外青年读书班赴红安开展学习
【下一篇】矢志不渝跟党走,不负韶华绽青春 ——江岸区召开党外中青年干部座谈会
分享到: qq空间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人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