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事求是 落实政策

中共武汉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17-05-10 08:25:27

信息来源:武汉市委统战部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本页

粉碎“四人帮”后,中共中央决定给尚未摘掉帽子的右派分子全部摘掉帽子,并按照实事求是、有错必纠的原则,对被划为右派的人进行复查,把错划的改正过来。这是中央严肃处理历史遗留问题的一项重大政策措施。 

1978年4月4日,中央统战部、公安部向中共中央呈送了《关于全部摘掉右派分子帽子的请示报告》。请示报告指出,为了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为社会主义服务,建议全部摘掉右派分子的帽子。报告说,在1957年的反右派斗争中,全国划为资产阶级右派分子的有45万人。从1959年到1964年,先后五批摘掉约30万右派分子的帽子。目前,估计全国大约还有右派分子10万多名。现在全部摘掉右派分子帽子的条件已经成熟。这个请示报告还拟定了全部摘掉右派分子帽子的做法。中共中央批准了这个请示报告。 

同年6月,由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中央统战部、公安部、民政部共同召开的全部摘掉右派分子帽子工作会议在山东烟台召开。会议拟订了《贯彻中央关于全部摘掉右派分子帽子决定的实施方案》,会议结束后,五部又共同作了修改,于8月25日上报中央。9月17日,中共中央同意了五个部呈送的实施方案,并在批文中指出:做好摘掉右派帽子的人的安置工作,落实党的政策,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这部分人中,不少是有用之才,不要仅仅从解决他们的生活出路出发,要统筹安排,细致地做好工作,以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发挥所长,为社会主义服务。对于过去错划了的人,要做好改正工作。有反必肃,有错必纠,这是我党的一贯方针。已经发现划错了的,尽管事隔多年,也应予以改正。希各级党委认真负责,切实做好这项工作。到11月,全国摘掉右派分子帽子工作全部结束。与此同时进行了对错划右派的改正工作。在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全国各地各部门根据三中全会“坚决地平反假案,纠正错案,昭雪冤案”的精神,进行了认真的复查和改正工作。改正错划右派工作于1981年大体结束。

【上一篇】“既是坐轿者,又是抬轿者”
【下一篇】“一定要把遗传学搞上去”--毛泽东对党外朋友工作上的支持
分享到: qq空间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人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