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汉浙商感受民营经济昔与今 从谋生致富转向创业创新

中共武汉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17-05-23 08:40:47

信息来源:武汉市委统战部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本页

 富有创业基因的一批浙江人扎根武汉,从搬运工、商贩起步,逐渐发展成为行业的领军人物,为武汉创造城市财富。昨日,长江日报记者走近部分在汉浙商。他们表示,武汉已经成为“第二故乡”,他们担当武汉的招商大使,向世界浙商推荐武汉,子女也在武汉生根创业。“今年初,武汉提出发展新民营经济,我们倍感振奋,正在努力成为新的创业主体,培育新的市场需求,提供新的发展动力,进入新能源、智能制造等新兴产业领域,成就在汉浙商新格局”。 

章国榜:23年前来汉做搬运开门店,今天经营特种电缆高科技企业,和在汉浙商聚在一起就会讨论创新转型问题 

早年,浙商来到武汉多是为了生存,经过多年发展,他们已然从谋生迈向发展壮大,面对新挑战和新机遇,他们期待着新的思想飞跃。 

1994年,18岁的章国榜跟随亲戚从温州来汉谋生,从搬运的体力活做起,到后来开门店建工厂,把前进四路的一家门店做成生产特种电缆的高科技企业,让“宏联”成为中国驰名商标。 

“当年是个人生存经济,现在走的是企业发展经济。”现任湖北省浙江企业联合会副会长、武汉宏联电缆公司董事长的章国榜说,“温州人在全国各地抱团创业,武汉的地理区位优势明显,商业氛围浓厚,当年选择这里也是与武汉有缘。” 

“老一辈浙商身体力行踩出了浙商在汉创业的成功之路。”章国榜说,要在新的发展阶段呼唤新民营经济,发展新民营经济目的是富民,动力是创新,企业的成长与创新是相互作用的,这个时代“物以稀为贵”变为“天以人为尊”,要在思想创新中来开创新的历史。 

“在汉浙商经常在一起讨论转型问题,武汉科技创新氛围浓厚,转型动力强劲。”湖北省浙江企业联合会名誉会长、利和集团董事局主席黄卓仁说,武汉能提供更好的创新生长土壤、国际化大平台,大家当然愿意留在武汉继续奋斗,和武汉共同发展。 

日益开放和国际化的武汉,也让黄卓仁等在汉浙商对这座城市更有信心。黄卓仁的子女都在武汉求学,已经把这里当作第二故乡,其中大儿子已选择留在武汉创业。 

潘统衡:专盘“烂尾楼”成为商业地产“隐形巨富”,在每个商圈投入之初总想着做完就不做了,但看到下个项目又会忍不住出手 

连日来,从光谷步行街旁的小区到汉口北的巨龙大道,记者看到“新民营经济”的横幅随处可见。 

武汉提出新民营经济近半年来,在汉浙商明显感受到营商环境的变化。黄卓仁说,这个“新”让在汉创新创业企业的视野更加开阔。 

不久前,一部反映浙江人从“鸡毛换糖”的小商贩起步,到走向世界的现实主义大剧《鸡毛飞上天》刷遍了朋友圈。在现实生活中,“鸡毛飞上天”的故事也在武汉上演。 

汉正街首批创业者之一的潘统衡,以收购并盘活多个商业地产“烂尾”楼盘而享誉武汉商界。他是武汉温州商会常务副会长,被称为“隐形巨富”,参股、控股、全资的企业,拥有武汉三镇超过100万平方米黄金地段商业物业。这个数字,与武汉最大的零售商业集团的物业经营面积基本相当。 

这个19岁就在武汉闯荡的人,似乎就是停不下来。在每个商圈投入之初,他总是想着做完就不做了,但看到下一个项目又会忍不住出手。 

“我们这一代商人把模式打造好,”潘统衡说,“下一代人总结经验,再去扩张。” 

黄卓仁:“外来户”成了招商大使,不仅把财富留在了武汉,还要为武汉引进新的财富 

武汉市温州商会会长陈定开说,半年来,不但企业去政府办事没有碰到被刁难的情形,很多单位一把手还主动上门为企业服务。 

在湖北省创业、投资、打工的浙江人有46万,多数聚集在武汉。“早些年,在湖北的浙商在一起交流时,大家普遍有‘外来户’的强烈感觉。”黄卓仁说。 

今年51岁的黄卓仁涉足湖北“商场”已近20年,利和集团涉足金融投资、房地产开发、高科技产品研发生产等诸多领域。 

“之前找政府部门,往往都是我们主动预约。现在反过来了,政府各职能部门都主动跟我们对接。”黄卓仁说,企业创业创新有了归属感,才能更好促进新民营经济发展。 

今年4月,黄卓仁受聘青山区招商大使,帮助武汉引进新的发展动力。 

“我们是武汉的新市民,不再是外来户,此心安处是吾乡。”黄卓仁坦言,新市民能快速融入,对未来的考虑,就会不再拘泥于打工、赚钱,而是在汉创业、创新、奋斗。 

“借力大武汉的发展机遇,温商在武汉的投资越来越大。”陈定开说,温州商人联合出资10多亿元打造的浙商国际大厦,目前已经吸引世界500强、国际金融机构、国内知名企业以及浙江著名企业入驻。 

“我们不仅为武汉创造财富,还为武汉引进了新的财富来源”陈定开说。

【上一篇】武汉统一战线对口联系民营企业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报告
【下一篇】148名民营企业家组建“新”朋友圈
分享到: qq空间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人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