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和而不同的理念基础上共生相长 ——统一战线和协商民主的内在联系

中共武汉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17-06-20 14:39:03

信息来源:武汉市委统战部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本页

统一战线是中国革命胜利的法宝,也是社会主义建设不断取得成就的重要经验;协商民主是中国民主的重要形式,也是中国民主的特色和优势所在。 

和而不同:统一战线和协商民主的共同价值理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和衷共济、和合共生是中华民族的历史基因,也是东方文明的精髓。”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和协商民主建设从中国的国情民意出发,将传统文化和现实需求结合起来,在探索和发展中逐步形成和而不同的价值理念。 

统一战线的主题是“大团结、大联合”,我们党建立统一战线的初衷,就是团结和联合一切可能的力量进行民主革命、民族解放和社会主义建设;其他革命力量和阶级参加统一战线,也是认同这一目的,愿意联合并贡献自己的力量。这就是“和”,追求和谐、和睦的关系,实现真正的合作。这种合作不是盲目的,更不是盲从,中国共产党和各种社会力量、民主党派都是在坚持自身立场的基础上真诚沟通,在相互辩论协商中达成共识。“和而不同、求同存异”也成为统一战线的根本原则和策略。 

协商民主的核心是协商,强调在广泛参与、充分沟通协商的基础上达成共识和决定。所以,协商民主的前提、过程和结果都体现了“和”文化:对和谐和睦的共识是前提,平等和平的沟通协商是过程,共同认可的决定是结果;协商民主绝不是一言堂,不管是党派协商、政府协商,还是基层协商,参与主体都有自己的主张和看法,充分表达意见和充分协商同样重要。所以,协商民主也是“和而不同”的体现。 

统一战线和协商民主在“和而不同”的价值理念上实现了互通,也决定了实践中它们必然能够相互支持、相互促进,实现共同发展。 

统一战线和协商民主相辅相成  统一战线和协商民主在发展过程中体现了相互支持、相互促进的关系。 

协商精神是统一战线建立的前提之一。中国共产党最初领导建立统一战线时依靠的就是真诚协商合作的精神。中共二大通过的《关于“民主的联合战线”的决议案》中明确提出:“联合全国一切革命党派,联合资产阶级民主派,组织民主的联合战线,并决定邀请国民党等革命团体举行联席会议,共商具体办法。”正是中国共产党“联合”的策略、“邀请”的姿态和“共商”的做法促成了第一次国共合作。抗日战争时期边区政权推行“三三制”原则,协商成为一种制度,其基本形式为“要各方协商,一致协议,取得共同纲领,以作为施政的方针”。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也在这种协商中建立起来。可见,统一战线是建立在协商民主的一系列基本要素基础上的,包括多主体、平等协商、充分交流、达成共识、共同决策等。 

统一战线孕育和促成协商民主。协商民主的概念虽然在党的十八大才正式提出,但其理念、原则、方法和制度是在长期的统一战线实践中经历曲折发展而逐步形成的。边区政府的协商民主和选举民主相结合、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中的边合作边斗争、人民民主统一战线中联合一切可以联合的力量、新中国成立前后统一战线基础上的协商建国和建立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协商民主的发展进程也是其制度化的进程。正是在统一战线的框架和平台上,协商民主的早期主要形式——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逐步形成并最终成长为中国的基本政治制度。 

统一战线和协商民主彼此相长 

在不断健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进程中,具有传统优势的统一战线和作为创造性民主形式的协商民主要不断推进、日益完善。二者要在共同价值理念和深厚历史渊源的基础上,相互促进,共生相长。 

一方面,发挥统一战线在协商民主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以统一战线促进协商民主的发展。 

首先,发挥统一战线的广泛性优势,实现协商民主的社会整合。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社会阶层和利益结构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如何将分化的社会成员重新整合,是协商民主的重要历史使命。在协商民主可以依靠的社会整合机制中,统一战线是非常重要的形式之一。统一战线在“大联合”的主题下,将各阶级阶层、党派团体、民族宗教、境内境外的成员统一到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事业之中。协商民主需要借助这一高效的社会整合机制,为其发展奠定社会基础。另外,统一战线的特殊性决定了其整合机制是政治整合与社会整合的有机结合:统一战线框架内既联合民主党派、群众团体,也联合社会精英和普通群众;既协商国家重大决策事项,又传输和表达公众的利益诉求,这种连接国家与社会的纽带作用也是协商民主发展所需要的。 

其次,发挥统一战线的制度和平台优势,促进协商民主的制度化和多层次发展。在协商民主的主要渠道中,政党协商、政协协商、人民团体协商、社会组织协商都与统一战线有着紧密联系,且可以借助统一战线的制度形式——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及制度平台——人民政协。从这个角度讲,现实条件下协商民主的发展显然需要多党合作制度和人民政协平台发挥基础和核心作用,并与人大协商、政府协商、基层协商结合起来,带动协商民主体系化发展。 

再次,发挥统一战线的人才优势,丰富协商民主的社会资源。统一战线面对的是广大统战对象,但实际工作中却具有代表性和高层次的特点,即统战工作首先要联合各领域的代表人士。这就使得统一战线逐步凝聚起一大批社会精英和优秀人才,他们关心国家事业,各有专长,知识和经验丰富,在各自领域有相当影响力,政治参与积极性高,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协商民主虽然不以特定人群为对象,但民主的实践确实需要一定的文化素质和知识水平为基础,协商民主需要充分利用统一战线积累的人才优势,以此来提高意见表达、协商沟通和共识决策的整体水平。 

另一方面,协商民主建设也要推动统一战线不断发展前进。 

协商民主进一步提升统一战线在政治生活中的影响力。统一战线“大联合”的形式主要发挥“助力”作用,协商民主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是建设政治文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手段。借助协商民主的发展,统一战线可以提升其建言献策、参政议政的效用,并完善相关制度和程序。 

协商民主提升统一战线的活力。统一战线的出发点在联合,建立政权之前要联合革命和斗争,建立政权后要联合建设和发展,故统一战线内部对竞争的关注度并不高。实际上,在和平建设年代,在联合各种力量的基础上还需要有充分的竞争,这样才能激发活力。协商民主则对竞争予以足够的关注,它强调协商基础上的竞争,即竞争不是体现在最终的结果上,而是协商过程中不同意见间的辩论、交流。协商民主框架内的政党协商、政协协商等渠道纳入统一战线内,有助于提升其活力。

【上一篇】结构性改革,中国开出治本良方
【下一篇】发展新民营经济 关键在培育新“四军”
分享到: qq空间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人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