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供给侧的企业家精神

中共武汉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17-06-21 07:26:56

信息来源:武汉市委统战部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本页

中国民营经济发展近40年,既取得巨大成就,也存在不少问题。在经济新常态下也呈现不少新的特征。传统民营经济最大特征是劳动驱动、资本驱动、山寨驱动、需求侧推动;而新民营经济则是知识驱动、品牌驱动、创新驱动、供给侧驱动。 

我们知道,传统民营经济与民营企业发展的理论基础是新古典经济学与新制度经济学。新古典经济学在新的时代、新的创业主体、新的业态、新的知识背景下,体现了其局限性。一是它把企业看做一个投入自然资源、劳动与资本,就会自然生产产品的生产函数,忽略了企业家的创新精神;二是这个理论忽略了不确定性因素的存在;三是没有把知识与技术进步作为经济体系内在要素;四是忽视法治、腐败、政策变动对民营经济发展的影响。而新制度经济学不过是在新古典经济学这件旧衣裳中打了一个契约的新补丁。 

是美籍奥地利政治经济学家约瑟夫·熊彼特,改变了新古典经济学与新制度经济学的静态、均衡、外生、确定性及没有企业家精神的理论,提出了经济发展的核心理论:创新理论。 

熊彼特认为,所谓创新就是要“建立一种新的生产函数”,就是要把一种从来没有的关于生产要素和生产条件的“新组合”引进生产体系中去,以实现对生产要素或生产条件的“新组合”。 

熊彼特的创新理论不仅界定了创新的内涵,还特别研究了创新与经济周期的关系、创新与技术及制度的关系。他指出,经济的发展与经济的周期波动不是其他因素决定的,而是创新决定的;正是创新的非连续性与非均衡性导致了经济增长的周期性波动。他提出,创新是经济增长和发展的动力,没有创新就没有发展。 

我认为熊彼特的创新理论为我们新民营经济发展动力提供了理论基石。 

首先,从经济发展内部要素看,不是靠土地、劳动与资本发展经济,更需要靠创新发展经济,而且创新是生产过程中内生的。熊彼特曾指出:“我们所指的‘发展’只是经济生活中并非从外部强加于它的,而是从内部自行发生的变化。” 

其次,熊彼特特别强调创新的本质是创造性的毁灭。比如汽车产业的发展不是有原来马车行业的人推进创新,不是驿路马车的所有者去建筑铁路,而恰恰相反,铁路的建筑意味着对驿路马车的否定。所以,在竞争性的经济生活中,新组合意味着对旧组织通过竞争而加以消灭,尽管消灭的方式不同。 

熊彼特特别指出创新的主体是“企业家”。熊彼特把“新组合”的实现称之为“企业”,那么以实现这种“新组合”为职业的人们便是“企业家”。因此,企业家的核心职能不是经营或管理,而是看其是否能够执行这种“新组合”。这个核心职能又把真正的企业家活动与其他活动区别开来。每个企业家只有当其实际上实现了某种“新组合”时才是一个名副其实的企业家。 

知识经济时代、信息经济时代或者大数据时代理解的“新组合”,不应该仅仅理解为土地、劳动与资本的组合;还应该包括新的创业主体、新的创业形态、新的创业业态与新的创业治理结构的组合;更应该包括新知识、新信息、新数据的组合。 

传统民营经济与新民营经济最为根本的区别在于企业家精神体现的侧面不同。传统民营经济是从需求侧方面发挥企业家精神,而新民营经济则是从供给侧方面发挥企业家精神。消费侧企业家精神是消费驱动,是满足市场需求,供给侧企业家精神是创新驱动,是创造市场需求。 

比如,苹果创始人乔布斯、谷歌创始人佩奇、布林、Facebook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微软的比尔·盖茨,他们都体现了供给侧企业家精神。他们创造的iPhone、Page Rank、视窗不是满足了市场的需求,而是创造了市场的需要。回看历史,供给侧企业家不是要满足市场对舞台剧的市场需求,而是创造了电影市场的需求;不是要满足对收音机的市场需求,而是创造了电视市场的需求;不是要满足对无线电报的市场需求,而是创造了广播的市场需求。决定新民营经济内核的本质上是供给侧的企业家精神。 

(作者甘德安 江汉大学武汉研究院教授)

【上一篇】传统民营经济后发地区可实现新民营经济先发
【下一篇】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
分享到: qq空间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人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