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宗委举办全市民宗系统财务监管培训班

中共武汉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17-07-31 10:27:37

信息来源:民宗处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本页

7月26日至28日,武汉市民宗委举办全市民宗系统财务监管培训班。市民宗委各处室负责人,全市各宗教团体、委属事业单位、重点宗教活动场所负责人和财务管理人员共60余人参加培训。市民宗委党组书记、主任赵学龙就加强财务管理工作提出要求,副主任朱绍华主持开班仪式。

此次培训以提高财务管理水平、规范财务监管工作为目标,紧紧围绕加强新形势下行政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组织财务管理工作展开。培训活动具有三个“实”的特征:一是培训内容贴实。培训安排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预算绩效管理、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财务会计准则等科目,市佛协、市伊协交流加强财务管理工作方法和经验,内容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实用性。二是授课人员扎实。精心安排一线工作经验十分丰富的市审计局、市财政局专业处室负责人、资深财会专家授课,通过以案说法、深入浅出的剖析案例,强化对日常财务管理操作指导。三是培训效果务实。培训后结合培训内容,重点针对财务管理实务,组织参会财务人员进行结业考试,合格率达到100%,取得良好的培训效果。

赵学龙对全市宗教系统依法加强财务监管工作给予肯定,强调机关各处室、各宗教团体、秘书处、宗教活动场所要高度重视财务监管工作,提升新形势、新常态下全市宗教系统财务监管工作水平。一是进一步明确提升财务监管工作的内容。要根据上位法的修订情况,着手完善《武汉市宗教事务条例》内容;创新宗教活动场所财务管理方法,依托专业机构推进财务委托代理制;帮助宗教团体、活动场所健全内部控制制度,增强内部监管能力;促进财务管理公开透明,严格执行定期公开财务信息制度。二是进一步明确加强财务监管工作的重点。推进全市各宗教团体及秘书处、宗教活动场所财务监管全覆盖,协调审计、财政等相关专业部门加强现场指导,不断提升宗教界财务管理水平。三是进一步明确加强财务监督管理的职责。民宗委会同相关专业部门,帮助宗教界健全相关制度,加强监督指导检查;各宗教团体及秘书处系统梳理现有制度,查缺补漏完善财务监管体系;各宗教活动场所建立各项财务管理制度,将监管职责落实到人、落实到位。

朱绍华结合工作实际,要求相关负责人和财务人员掌握做好财务监管工作的“四个要领”:一是懂行是前提。业务人员和财务人员都要兼备财务知识,充分了解掌握财务的专业性和技术性,从而指导和做好业务工作。二是知畏是保障。财务人员要做到忠实履责,不断学习业务技能,认真履行职责。三是立规是基础。不断完善建立健全各项财务内控制度这项财务监管基础工作。四是管活是目的。使财务资金在发挥正常开支的经济价值之余,对业务工作起到推动促进作用。 

【上一篇】武汉中华文化学院举办 “港澳青少年学子中华文化研习班”
【下一篇】洪山区召开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推进会议
分享到: qq空间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人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