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武汉市委2017年 “温暖工程.互联网+农业”培训项目回眸

中共武汉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18-02-09 15:33:37

信息来源:民建武汉市委会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本页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村农业的现代化。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关键是打通城市资源流向农村的通道,充分发挥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增添发展新动能。2017年,武汉市委市政府大力实施了“三乡”工程,即:市民下乡、能人回乡、企业兴乡,对乡村振兴战略进行了规划。

民建武汉市委积极配合市委市政府“三乡”工程工作,充分发挥民建联系经济界的特点和优势,举全市会员的力量,对如何引导更多的城市资金、技术、人才等要素向农业农村流动进行了积极且大胆的探索。

年初,市委会多次召集骨干会员认真研讨,大家一致认为,农村电商是推进“三乡工程”的加速器,决定将市民建已经实施十年之久,积累了丰富经验的以职业教育援助为主的“温暖工程”这一品牌社会服务项目与“三乡工程”相结合,积极开展“温暖工程?互联网+农业”培训项目,助力精准扶贫地区农村电商的知识、技能培训,培育农村电商人才。

2017年4月24日,由民建武汉市委、黄陂区职业教育中心、武汉市天使创业导师团联合举办,武汉微小智能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办的“温暖工程.互联网+农业”培训班在黄陂区祁家湾街道办事处业余党校培训室正式开班。黄陂区祁家湾41名农民参加了当次的培训班学习。

“温暖工程?互联网+农业”培训班紧密结合“创新、开放、共享”的理念,运用“认知迭代+案例示范+实战演练+跟踪辅导”的“持续性”教学模式,以沉浸式体验线下培训流程+线上互动平台的创新培训方式,让参训者即学即用互联网工具及农村电商的运营方法,解决现有农产品在市场价值化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同时,引进多方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培训,如武汉市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和武汉市天使创业导师团将在后续根据实际情况,对某些项目进行资源上的指导对接。

“温暖工程.互联网+农业”培训项目,对精准扶贫地区农民开展农村电商知识、技能的培训,整个培训项目共分3期进行。第一期农村电商发展理念和认知的普及,以现场培训的方式进行,为期1天,共计6课时;第二期上山下乡实战演练培训,共10期,每期1天,共计60课时;第三期跟踪辅导,解决实操中的实际问题,线上微课堂方式,每周1期,共24期,每期3课时,共计72课时。

通过为期7个月系统辅导及学习,达到了帮助精准扶贫地区农民掌握农村电商技巧并实施运用,从而实现脱贫致富目标。

在整个项目的实施过程中,我们线下开展了12期以精准扶贫为目的“上山下乡”活动。

在线上培训方面,结合当下的连接和交互方式以及互联网工具,打破传统的现场培训方式,我们将现场培训与微课堂、微直播、微网站相结合,形成线上线下相联动的社群,从而实现低成本、高效率的培训方式,将培训效果进行持续转化。

微课堂借助微信社群,收集实战操作中遇到的问题,集中授课和交流时间,邀请专家进行答疑指导和主题交流。同时,由班主任将微课堂的核心要点和课堂笔记进行记录并整理成案,发布于微网站,供未及时参与的农业从业者随时随地的学习。

微直播对优秀实施案例进行调研和剖析,由实施者通过微直播进行跨越空间的实操心得分享。同时,由班主任将微直播的核心要点进行记录并整理成案,发布于微网站,供未及时参与的农业从业者随时随地的学习。

微网站作为精准扶贫农村电商价值内容沉淀和传播的移动工具,将以图、文、视频、H5等多种方式实时传播培训教案、优秀案例,整理为期6个月的微课堂、微直播核心要点和课堂笔记,供更多的农业从业者学习、传播和交流,让农村电商的学习不再受到时间、空间、地域的局限,并且微网站可以与武汉民建及各乡镇精准扶贫工作站微信公众平台等接口进行对接,从而扩大精准扶贫农村电商培训的社会效益。

此外,在该项目实施过程中,根据秭归、兴山南阳、黄陂姚家集街石屋山村、黄陂伏马山等地区培训反馈,调研了大量实地案例,我们形成了《关于打造“农村电商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议》、《关于加强我省互联网+精准扶贫的工作建议》、《关于搭建武汉市“巾帼农庄”信息服务移动应用平台的建议》、《关于加强扶持我区信息技术产业发展的提案》等建议案提交民建武汉市委、江岸区委统战部等部门,为武汉“乡村振兴”建言献策。

在当前“三乡”工程拓面提质,进一步推进“三乡”工程与现代农业发展、精准扶贫、富美乡村建设等紧密结合背景下,“温暖工程?互联网+农业”培训项目,在助力农村电商发展上做出了一些探索,取得了一些成绩。民建武汉市委及广大会员认为,此培训项目大有可为。我们将继续致力通过教育培训,打造一批“电商村”等特色村庄,为武汉市、湖北省乃至全国的“乡村振兴”做出贡献。

【上一篇】清积雪保畅通 洪山九三人在行动
【下一篇】江汉区九三学社社员参加“进社区、写春联、送祝福”活动
分享到: qq空间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人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