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举办首期新疆籍务工人员劳动技能培训

中共武汉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18-06-07 19:00:26

信息来源:市民宗委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本页

6月4日,首期新疆籍务工人员政策法规暨劳动技能培训开班,来自新疆喀什麦盖提等县33名维吾尔族务工人员参加培训。根据安排,这批学员将从6月4日到8月15日,在湖北新东方烹饪学校进行政策法规、烹饪技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等方面培训。为办好此次培训班,市民宗委党组会专题研究审定培训方案,赵学龙主任、朱绍华副主任多次协调有关方面解决培训班的经费和保障问题。新疆工作组高度重视,刘强组长亲自到学校检查指导,要求学员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守法纪、知荣辱、讲诚信,讲团结、做表率、促融入,做民族团结的模范和勤劳致富的模范。

一是坚持政策法规培训与就业技能培训相结合。培训班安排20课时(计5天),邀请中南民族大学、武汉市委党校专家教授,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新修订的《宪法》、党的民族政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及生活中常见的法律问题等专题进行授课;同时安排120课时(计30天),由湖北新东方烹饪学校专业老师对33名学员进行集中强化餐饮理论、基本刀工勺工、传统凉菜、基础菜肴、特色菜肴以及面点、西餐等培训,提高学员的法治意识,提升就业创业综合技能。

二是坚持提高就业能力与语言文字能力相结合。针对学员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听说读写能力较弱,影响正常交流的实际。培训班安排20课时(计5天)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强化学习,教材是由省委统战部、省民宗委、新疆工作组编印的《在鄂新疆籍少数民族群众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习手册》,该手册设计了日常使用汉语汉字频率较多的13种情况对话用语;授课老师是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现任湖北省新疆商会秘书的古丽克孜担任,采取老师示范带领学,培训集中学、学员结对互帮学等多种形式,强化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效果,更好地适应城市、融入城市,树立良好的自身形象。

三是坚持技能培训与推荐就业相结合。湖北新东方烹饪学校安排管理经验强、教学水平高的老师为学员授课。经过两个月的专业培训,所有学员在法治意识上更加自觉,国家通用语言交流更加流利,就业技能更加精准。毕业后,将被推荐到武汉市塔里木清真饮食管理有限公司所属的高校清真食堂窗口单位、武汉亚克西商贸有限责任公司、武汉阿迪力美食烧烤店等单位上岗,为实现自己美好生活梦想而奋斗,真正成为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建设力量。

四是坚持真情服务与依法管理相结合。33名学员大多数来自新疆喀什麦盖提县职业中专应届毕业生,他们初次远离家乡、远离父母。市民宗委和市伊协拨专款用于保障培训班学员的学习和生活,市伊协会同有关区民宗、公安等部门密切配合湖北省新疆商会,从衣食住行入手,从尊重饮食习惯做起,抓细抓实抓牢,为学员创造安心舒适的学习环境。新疆工作组还安排干部到学校对学员开展“爱祖国、爱新疆、爱武汉、爱邻里”和“争当致富能人、争当民族团结模范、争当遵纪守法模范、争当新疆形象宣传员”的“四爱四争”教育。 

【上一篇】市社会主义学院积极推进宪法宣传进课堂
【下一篇】武汉市道教协会举办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暨《宗教事务条例》培训班
分享到: qq空间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人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