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昌区民宗办部署开展宗教场所文物保护工作

中共武汉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18-08-30 09:36:31

信息来源:武昌区委统战部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本页

武昌区宗教活动场所内有着众多文物保护单位,各类文物具有重要的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8月,武昌区民宗办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精神,多措并举,针对宗教场所文物保护开展系列工作。

一是广泛开展文物保护宣传。将相关政策法规的学习宣传纳入普法教育规划,切实提高宗教场所和宗教界人士的文物保护意识,增强法制观念,提升宗教场所文物保护工作能力。

二是做好文物普查登记工作。对辖区内所有宗教场所的文化资源进行调查摸底,对具有历史、艺术、科学价值的遗址、古建筑、古树木、石刻、石碑等珍贵文化资源,认真开展普查登记,建立完善宗教场所文物档案。按照“谁管理、谁使用、谁负责”原则,督促各场所开展文物保护和管理。指导宝通禅寺及时向省、市、区文物主管部门报告,对存在安全隐患的洪山宝塔依法依规实施维修保养。

三是加大文物保护经费投入。从今年开始正式将文物保护专项经费列入政府财政预算,使文物得到及时整修维护和有效管理。向宝通禅寺、莲溪寺、长春观划拨市、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基本运行经费,解决三个场所文物管理基础经费不足等问题。

四是建立安全管理长效机制。省委统战部督查组在宝通禅寺实地查看洪山宝塔、摩崖石刻等文物的维护保养情况时指出,要健全完善文物保护工作目标责任机制,加强宗教场所文物维护保养工作,确保文物得到妥善管理。区民宗办会同文物主管部门,对辖区内所有宗教场所的文物开展隐患排查,梳理突出问题,落实整改措施,全面推动文物安全管理措施落实落地。 

【上一篇】武汉基督教青年会开展高温慰问社区老人活动
【下一篇】2018年全市宗教活动场所负责人与中青年宗教人士培训班开班
分享到: qq空间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人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