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制定进一步加强党外干部工作的15条措施

中共武汉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18-12-19 22:05:42

信息来源:武汉市委统战部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本页

党外干部是党的干部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一支重要力量。加强我市党外干部队伍建设,是推动武汉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和现实需要。 

如何进一步做好党外干部工作,武汉市委统战部给出了这样的答案—— 

广泛开展调查研究 

市委统战部深入学习近年来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党外干部队伍建设的文件精神和政策规定,把加强和推进党外干部工作作为今年统战工作改革的重点任务,成立课题组,制定工作方案,明确课题研究任务、时间、步骤和方式等,设计调研问卷,细化改革任务推进表,对武汉市党外干部队伍数量、结构、质量等现状作进一步梳理,深入开展调查研究。 

4月份以来,市委统战部深入新洲、武昌、汉阳等区开展实地调研,组织基层统战干部和党外干部广泛地参加座谈会10余场次,发放调查问卷300多份,广泛听取关于党外干部培养的意见和建议。 

6月,市委统战部召开“完善党外干部培养机制”专题调研座谈会,各区统战部长和教育局、文化局、卫计委、科技局、农委等单位分管领导出席会议,就加强我市党外干部培养使用工作进一步把脉问诊,寻求对策。 

强化党外干部培训和挂职锻炼工作 

6月22日上午,武汉市召开2018年全市党外干部能力提升专题研修班学习成果汇报会。 

市委统战部将党外干部培训工作纳入全市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计划,会同市委组织部举办了为期3周的“2018年武汉市党外干部能力提升专题研修班”,除了本地培训,42名党外干部来到北京大学开展了为期两周的研学之旅。 

10月12日下午,我市2018年党外代表人士挂职锻炼工作座谈会召开。 

今年来,市委统战部推荐20名党外干部参加全市组织的挂职锻炼,选派24名党外代表人士到挂职实践锻炼基地锻炼,进一步推动党外干部培训和挂职锻炼工作。 

推动制度和实践创新 

在广泛深入调研基础上,认真分析研究,市委统战部形成了“党外干部队伍培养需求调查报告”、“完善党外干部培养机制”调研报告以及进一步推进党外干部队伍建设的制度等改革成果,并会同市委组织部,共同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党外干部工作的通知》,从抓好党外干部统筹规划、增强党外干部教育培训实效、强化党外干部实践锻炼、加大党外干部选用力度、完善党外干部工作机制、强化党外干部工作的组织领导等六个方面提出15条有针对性、便于操作的措施,进一步强化了党外干部工作的制度体系。如,在拓展来源渠道方面,强调要注重发挥市、区民主党派机关吸收、储备党外干部的作用;在教育培训方面,要求政治培训课程占比应不低于总课时的70%;在挂职锻炼方面,明确每年党外干部挂职人数占干部挂职总数的10%左右,等等。 

下一步,市委统战部将着力抓好改革成果的落实,以问题为导向,进一步加强工作调研,不断发现和解决党外干部发现、培养、使用、管理中的新问题,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进一步提升党外干部队伍建设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

【上一篇】“武汉律师助推民企成长”公益法律服务活动启动
【下一篇】江汉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正式挂牌
分享到: qq空间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人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