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硚口区南垸坊小学深入开展 民族团结进步“三进”活动

中共武汉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19-05-17 11:19:29

信息来源:市民宗委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本页

武汉市硚口区南垸坊小学,现有学生900余名、22个班级,2009年12月。该校成立了湖北省首家少年邮局——武汉少年邮局。为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校园活动,近年来,该校积极探索创新,扎实做好民族团结教育“进学校教材”、“进课外活动”、“进学生心田”活动,教育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民族观和文化观。 

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进学校教材。南垸坊小学通过集邮文化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纳入学校素质教育中。自2008年起,学校以集邮为特色创编校本教材《方寸世界》,在全校三至六年级学生中普遍使用,教材共24课时,其中,第四课就是“兄弟民族大团结”,展示了全套56枚“民族大团结邮票”,每张邮票上印有一个民族盛装歌舞、兼顾民俗的图片,并配以文字介绍,以生动活泼的形式将民族文化、民族习俗等展示给孩子们,在他们的心田播撒了民族团结的种子。 

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进课外活动。每年,全校900多名学生以班级为单位设计一期不同民族文化特色的黑板报和宣传栏;每个孩子自己动脑动手,设计绘制民族团结进步相关邮票和明信片,精美的邮票版式涵盖了各民族服饰、民族文化、民族舞蹈等丰富的元素,今年,孩子们的作品在近日硚口区举办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启动仪式上展览,深受全校师生的喜爱。启动仪式现场,一年级二班的邓锦熙开心地告诉来宾:“我穿的是朝鲜族的服饰,这个明信片上画的也是朝鲜族的传统服饰,我想把我画的这张卡片寄给朝鲜族的小朋友,增进我们之间的友谊。” 

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进学生心田。孩子们通过体验穿戴民族服饰,感受民族文化的魅力;通过“手拉手明信片传递”孩子们将绘制的明信片寄送给全国各地学生,增进各地各民族学生团结、友爱、互助的情谊。既传播了民族知识,又使得各民族学生互相信任、互相尊重、互相学习、互相支持、互相谅解的思想日益深入孩子们的心田。孩子们对于民族的认识:“我们56个名族都是祖国大家庭的一员,大家应该相亲相爱,团结在一起”。

【上一篇】武汉市开展全市宗教工作“互观互学”活动
【下一篇】打好“导”、“查”、“防”组合拳 坚决打赢中央督查整改攻坚战
分享到: qq空间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人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