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扶贫,筑牢乡村振兴财务“基础设施"________九三学社武汉市委开展专业扶贫 财务指导助力脱贫攻坚

中共武汉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19-05-22 08:40:24

信息来源:九三学社武汉市委会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本页

“村集体、农民专业合作社和村办公司(涉及农村、农业和农民的三种经济组织)的财务治理就像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础设施,‘基础设施’好坏直接影响到国家战略顺利实施,直接影响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宏伟奋斗目标,我深感责任重大。”5月20日,看着电脑里一张张扶贫的照片,武汉市政协委员、九三学社武汉市委员会社员梅佑轩有感而发。

风尘仆仆的他,刚从恩施州来凤县老茶村扶贫归来。原来,就在5月8日,他带领财务专家团队一行5人来到老茶村,对三木林农专业合作社财务规范进行公益帮扶,时间持续了10多天。

恩施州来凤县是武汉市对口扶贫的贫困县,而老茶村则是九三学社湖北省委对口精准扶贫单位,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69户,622人,是全县重点贫困村。在九三学社驻村工作队的帮助和指导下,老茶村成立了三木林农专业合作社(以下简称合作社),以种植经济效益较高的油茶和药材为主,带领村民脱贫致富,近两年取得骄人成绩,油茶和药材基地都初具规模,合作社种植的太子参2018年喜获丰收,合作社也成为恩施州和来凤县两级示范合作社

然而,去年11月,梅佑轩随九三学社武汉市委领导一行到老茶村考察,在看到扶贫工作取得喜人成绩的同时,也了解到合作社虽一直受到各级财政专项资金的支持,但财务管理存在不规范的突出问题,严重缺乏会计专业人才,这不仅可能影响到农民的合法权益,还可能影响到国家财政专项资金的安全和使用效率。

作为一名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常务理事、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资深执业注册会计师、武汉市“黄鹤英才(现代服务业)”专家,梅佑轩忧心忡忡。他决心要牢记九三人的使命,发挥专业优势,探索专业扶贫之路,助力该村脱贫攻坚事业。

于是,梅佑轩带领专家团队在老茶村驻扎了10多天。他们下田地清点苗木数量、上山查勘水渠、到银行和财政部门核对资金、在仓库盘存实物资产……不辞辛劳地帮助合作社建立财务管理制度、设计会计核算体系、清理资金收支等。因工作量大、任务繁重,专家们每天工作到凌晨两点,但他们坚信:在他们的帮助下,合作社定能建设成为全国财务规范示范社!

专家组成员宋莺在现场服务中,因山区道路条件差,不小心将脚扭伤,仍然带病坚持工作,每天工作到深夜……她说:“九三人的精神深深感动着我,在这种精神的感染下,我愈发努力工作,发挥专业优势,为维护农民合法权益,维护财政专项资金安全出力。能为扶贫事业作出自己的一份贡献,自己也深感骄傲和自豪!”

专业扶贫,九三人一直在路上!

【上一篇】农工党江夏区工委开展健康宣传义诊进社区活动
【下一篇】农工党武汉市委会赴大方县顺德街开展“精准医疗爱心行动”活动
分享到: qq空间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人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