崭新的课堂 来自云端的守望——武汉民进会员张莉的网络教学工作小记

中共武汉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20-02-13 14:37:30

信息来源:民进武汉市委会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本页

2月10日,本应是武汉市所有学校开学的日子,却因为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这个恶毒的怪兽,把所有师生都挡在了校门外。为了对抗病魔侵扰,人们只能留守家中。虽然户外病毒肆虐,疫情汹涌,但室内,在国家各级教育主管部门的指导下,凭借网络各路平台的倾情助力,广大教师在云端,营造起新型的课堂——在网上授课,为驻留在家的莘莘学子“停课不停学”保驾护航。我所在的武汉市第四十三中学就是这些学校中的一员。

早在2月10日开学前数天,为落实教育部延后开学的通知,学校领导班子就假期疫情的实际情况,作出了高三年级率先开始试行网上授课的决定。时间紧迫,条件艰难:不少师生回到老家,或身在外地,他们的教材、练习资料等留在了家里;学习的设备不完备,有的只有一部手机;有的地方网络不通畅,甚至只能用流量……尽管困难重重,但老师们充分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学科组积极展开协作。有条件的老师查找到电子教材、讲授课件、配套练习、综合试卷后,就发到组群分享;有了好的操作经验就及时交流,有了同伴的支持就适时鼓励表扬……经过紧张而有序的摸索,高三年级如期开始并顺利推行了第一期网络授课。

为了提高网络授课水平,我们竭尽全力。首先是技术指导方面。结合高三年级的实践,学校成立了网络课程实施的技术指导团队,请在网络技术方面有经验的教师制定系列网络课程操作的指导短视频,分为平板电脑操作、手机操作、电视操作等不同版本,作为指导不同硬件支持条件下的操作指南。其次是学科教研方面。不同学科进行了跨年级的网上学科研讨,交流教学资料、授课经验、平台操作心得等,为网络课堂的顺利实施做好先期准备。再则是学生的发动方面,由政教处牵头,分年级分班召开网上收心班会,在进行思想动员后,明确学习准备及具体要求,同时还发动家长参与到网络课堂的建设与实践中来,从精神到物质,以及后勤各方面做好全面部署与准备,确保空中课堂的顺利开课。

2月10日一早,四十三中的师生坐在家中,迎来了新学期。虽然没有集中隆重的开学典礼,没有宽阔校园、宁静教室里的面面相对,但这里有网络上温馨的问候,耳机里有老师亲切的讲授、同学认真的回答,眼前有屏幕上精美的PPT、严谨的板书,在病毒无情肆虐的冷峻氛围里,让人倍觉温暖,感受到来自老师、来自知识的无穷力量。

眼下,空中课堂仅开始了几天时间,但就在这几天里,我们可以看到,被迫度过超长“假期”的四十三中教师们怎么以自己的方式抗击疫情,守护学生。没有课本,网上找电子版;没有打印机,手写教案;不会直播,找懂行人现学;没有网络,就买流量……为适应网络这一新型教学方式,组织好线上互动,保证学生的学习状态,老师们使出浑身解数,不断调整自己, 精讲精练,讲练结合,不仅考虑到保护学生的视力,还力求让学生将考点吃透。老师们努力让自己成为“合格的主播”,让云端教学尽可能完善。

在空中课堂开播的这几天里,我们也可以看到被迫“享受”这个超长假期的学生们,怎样以自己的方式抗击疫情,坚守课堂。有的在老家,没有电脑,就用手机;信号不稳,就不断尝试,待稳定后再进;没有课本,就手抄到笔记本上;甚至没有笔记本,仍坚持听课,努力想办法完成作业……为跟上老师的步伐,克服因为网络、设备、环境等各方面的困难,每天坚持按时进入课堂,静心学习,做好笔记;同时不忘复习,及时完成并努力采用不同方式,保证按时上交作业。在不断调整和适应的过程中,吸取知识,充实自己,从学习和坚持中获得信心,增强对抗病毒的勇气。 

今天,抗击疫情的残酷战争还在继续,那个我们万众期待的“拐点”还没有到来;但我们有理由相信:有政府强有力的支撑与领导,有前方无数一线“逆行者”的顽强抗争和坚守,我们这些后方的人们,选择做好自己!坚守岗位,干好分内的事!

今天,我们虽然不能在校园共聚,但云端有我们最真挚的守护。期待花开,我们相聚在艳阳下!

【上一篇】抗击疫情 民进武汉律师公益团在行动
【下一篇】众志成城战武汉 华夏合力送瘟神——钟鸣抗击疫情书画作品
分享到: qq空间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人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