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新冠疫情,归元禅寺在行动

中共武汉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20-02-15 09:59:47

信息来源:汉阳区委统战部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本页

作为“湖北首刹”的归元禅寺自疫情发生以来,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各项决策部署,严格落实区委、区政府疫情防控措施,多措并举、迅速行动,发扬佛教优良传统,为抗击疫情贡献佛教界的智慧和力量。

一是强化思想认识,把疫情防控放在最主要的位置。疫情发生以来,归元禅寺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民管会向常住大众及居士善信及时传达上级指示精神,要求全体僧众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力配合政府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坚定信心、积极行动,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同时,及时提醒广大居士善信做好防护工作,积极倡导广大居士善信树立正见,正确看待疫情,不恐慌、不焦虑、不传谣、不信谣。

二是积极响应上级部门要求,归元禅寺暂不对外开放。春节期间,到归元禅寺敬香祈福、数罗汉,是不少武汉人的过年习俗,也是春节期间武汉市人数最多、影响最大的自发性群众活动。为避免人群聚集,防止疫情扩散,归元禅寺于1月21日通过微信公众号对外发布通知,归元禅寺暂不对外开放。归元禅寺不仅是武汉地区第一所暂停对外开放的寺院,同时也是全国第一所暂停对外开放的寺院。归元图书馆、归元讲堂、归元禅堂等也在第一时间暂停所有弘法利生活动,并通过微信群向广大居士善信传达上级指示精神,

三是加强人员管理,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自1月24日开始,归元禅寺取消早晚课诵、过堂、坐香、诵经等所有集众活动。到了过堂、药石的时间,所有法师必须按要求正确佩戴口罩,前往斋堂打饭并带回到各自寮房内食用。所有修学功课亦各自在寮房内完成,不许串寮。安排安保人员24小时巡逻,杜绝潜在隐患。常住要求所有僧众每日必须对各自寮房进行清扫和消毒。1月23日和1月28日,常住聘请专业消杀团队带领全体僧众对全寺范围内的所有殿堂进行统一消杀工作,确保无卫生死角。

四是积极捐款捐物,以身体力行回报社会。疫情发生后,归元禅寺积极响应省、市佛协的号召,倡导四众弟子捐款捐物,为抗击疫情贡献佛教界的力量。1月29日,归元禅寺监院灯磬法师受方丈隆醒大和尚委托,向全市各寺院赠送口罩共计1300个,向周边社区、执勤民警等赠送口罩共计2000个。2月1日,重庆一位善信向归元禅寺捐赠17吨萝卜。运送萝卜的汽车抵达归元禅寺后,归元禅寺立即通知周边社区、街道、医院等单位,在有关部门的协调安排下,在做好防护工作的前提下,将部分萝卜转赠给上述单位和部门。

【上一篇】市民宗委主任赵学龙下沉社区开展帮扶工作
【下一篇】汉阳区加强宗教界人士疫情防控宣传和物资保障
分享到: qq空间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人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