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鹏程:勇于担当 逆光而行

中共武汉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20-03-16 10:18:19

信息来源:民进武汉市委会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本页

民进会员李鹏程,是武汉市第一医院输血科的主管技师。当疫情爆发,即将封城之际,原本要休假的他却选择第一时间取消了好不容易才抢到的高铁票,放弃了回家与父母和女儿团聚的机会,主动请缨坚守岗位。

除夕之夜,医院输血科王顺主任被任命为火神山医院检验科建设负责人。得知这一消息的李鹏程主动请战,要求出征火神山。虽未成行,主任却把保障科室防疫物资的重任交给了他。此后,他就化身为科室的“男保姆”,开始了以科室为家的日子。

李鹏程所在的输血科与感染病区同处一栋楼中,日常除了保障临床血液制品的供应外,还要负责新冠肺炎患者血型检测、交叉配血、经血传染病检测以及危险性极高的肺泡灌洗液检测等工作。由于上述工作内容大部分都需要手工进行操作,所以都必须按要求做好相应防护才能顺利进行。厚重的防护装备,他往往一穿就是大半天。2月12日,武汉市第一医院被征用为新冠肺炎重症患者定点收治医院,开放床位一度达到全市第一。特别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第七版)发布之后,应临床要求,科室又新增了“新型冠状病毒抗体血清学检测”。因此,他的工作量就更大了。每当从实验室走出,他的衣服早已被汗水浸透,他的手也因为长期包在手套内而出现湿疹和蜕皮,但他从不抱怨,因为他知道自己在工作中多付出一分,患者生的希望就会多出一分。

曾经有同学问过他,“怕不怕,后不后悔”,他笑着说:“当然会怕,也后悔过没跟家人团聚;但更怕被封在城外不能及时返岗,那样的话我会后悔一辈子”。

【上一篇】刘义平:保障后勤的民进人
【下一篇】江金芳:“停课不停学”一个不能少
分享到: qq空间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人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