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行“抗疫” 奉献大爱——记武汉木兰花乡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葛天才

中共武汉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20-03-25 16:20:55

信息来源:武汉市委统战部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本页

春节,本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传统节日。这期间,辛勤劳作了一年的人们纷纷从全国各地乃至海外,赶回各自的家乡,享受与亲人团聚的欢乐和温暖。然而,2020年的新春佳节,却被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蒙上了一层浓重的阴影,特别是1月23日武汉“封城”,打乱了人们的生活节奏,抗击疫情成为全国上下工作重中之重。全国各地的医务工作者放弃与家人团圆送行驰援武汉,黄陂区广大民营经济人士虽然不能直接参与救治患者,但他们都以各种各样的方式,为这场“战疫”贡献各自的力量,武汉木兰花乡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葛天才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紧急组建突击队,临危驰援雷神山 

葛天才出身贫寒,凭着多年打拼,终于在建筑领域闯出了一片天地,创建了武汉万中集团,旗下有木兰花乡4A级景区等多家子公司,成为了有一定名气的企业家,被当选为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姚集街杜堂村第一书记,并被评选为省道德模范和省劳动模范。 

大年初一晚上,葛天才突然接到中建三局领导电话,要求急派建筑工人支援抢建雷神山医院。他二话没说就应允下来,紧急联络公司管理人员,立即在公司工作群内招募工人,不到1个小时就组织好了64人的突击队。考虑到工期紧、劳动强度大,加之疫情形势严峻,又是集中施工,葛天才再三叮嘱公司总经理做好防护,确保工人不被感染。第二天,年初二的早上,葛天才又联系大客车,到街道派出所办好通行证,通知抢建雷神山医院的工人下午1点集中出发去工地,并亲自带领车队到达工地,现场指导安排好工作的同时重点督促工人做好个人防护措施,确保安全高效完成建设任务。 

2月8号早上,得知万中集团突击队圆满完成了建设雷神山医院的工程,葛天才又组织客车,把工人接回木兰花乡山水酒店,祝贺工作们凯旋归来。为了防止病毒传播,保障工人身体健康,防止家人被病毒感染,葛天才安排工人在木兰花乡山水酒店隔离15天,在这期间工人的食宿都由酒店按高标准安排,每日发放300元工资,并进行体检,隔离期间的一切费用由公司承担。在隔离15天后由公司又安排工人做了核酸、胸片、抽血的检查,值得庆幸的是无一人感染,之后公司又安排专车将工人送回家与亲人团圆。 

配合街道征用酒店,切实助力疫情防控 

2月6日,晚上八点,葛天才接到姚集街道征用木兰花乡公司映像酒店用来隔离新冠肺炎患者密切接触者的通知,他立刻开车去了街道办事处商量隔离方案,回后连夜组织酒店厨师、保安、餐厅和客房服务人员,通知第二天早上8:30在酒店开会,精心布置防护措施,确保服务好隔离人员。当发现附近有很多村民养的狗到处流动,对疫情防控造成隐患,他立即找到村书记商量处理意见,并上报姚集派出所协助解决,第一时间提出解决方案,让村民自己管好自家狗,确保不让出门乱窜。在精心准备和细心安排下,2月7日下午3点,新冠肺炎患者密切接触人员顺利入住木兰花乡映像酒店,为姚集街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慷慨解囊助防控,奉献爱心帮贫困 

1月26日(大年初二)一大早,葛天才就给黄陂区慈善会捐款10万元,为全区疫情防控奉献上一片爱心。第二天,年初三清晨,葛天才早早起床,跟杜堂村支部书记葛国兴一起到各自然湾宣传疫情防控工作,发现村民家里没有口罩,且市场上无处购买,他与儿子葛争争多方打听,四处寻找采购渠道,终于托朋友购买到2000个N95口罩。口罩一取回,便和儿子挨家挨户发放到村民手中。在疫情肆虐的这段日子里,葛天才每天都要到景区和酒店去看望慰问值班的工作人员,他在巡查中发现景区和酒店员工值班是按照往年排班在值班,立马意识到这种流动式值班使疫情防控工作得不到保障,立即调整为固定值班方案,耐心做好员工工作,所有值班员工到岗后就不回家,春节不轮换班(尽管这样公司会增加不少的值班工资),要求所有值班员工全部住在景区酒店,实行景区封闭管理,进景区每一个人必须检测体温,确保景区疫情得到有效防控。同时葛天才还为黄陂区一线的抗疫人员四处筹措防护物资,1月31日托商务部的朋友从韩国购买5000套防护服,虽已付48万元定金,并填写好采购申明,但因对方断货没有成交,为弥补心中遗憾,第二天再向黄陂区慈善会捐款20万元。葛天才除为疫情防控捐款捐物,仍然没有忘记老年人和需要关爱的贫困人员。大年三十,葛天才一大早就匆匆出门,去姚集街福利院给老人们拜年。多少年来,看望孤寡老人是他每年的“规定动作”,从不间断。今年他给福利院里43位老人每人送一个红包,另给院长1000元现金,嘱托她过年改善一下老人的生活。接着他又看望了两个重点贫困户,给每户送上2000元红包和口罩,叮嘱他们在家做好疫情防护,过一个平安幸福年。 

公司损失自己扛,关爱员工“不打折” 

受疫情影响,景区闭园,工地不能施工,公司没有收入,资金面临的压力非常大。由于企业停产、停工,员工不能到岗,他们的生活也得不到保障。如何稳定员工情绪,解决员工生活困难就成为眼下十分迫切的问题。虽然政策允许企业给疫情期间无法提供劳动的员工发放生活费,但他认为这不是解决问题的最好办法。3月12日下午,针对工资如何发放的问题,他召集公司高管开微信会议,要求部门经理与各自部门的员工进行沟通,了解一下基层员工生活情况并及时汇报。很快,公司员工都表达各自的心声,希望早日复工的声音十分强烈。虽然员工们都能理解公司的难处,也支持公司发放生活费的决定,但大部分员工都有着实际的困难没法解决。集团公司以建筑业起家,公司内大部分是农民工,他们几乎都是一人养全家,上有高堂,下有妻小,家庭开支全靠他们务工收入支撑,现在无法外出打工,只发生活费对他们来说过日子太难了!同时,木兰花乡景区作为一个重点扶贫项目,很多员工曾是当地的贫困村民,这几年通过政府和企业带动,他们的生活有了明显的改善。面对突发的疫情,他们都很恐慌,担心不能复工,又怕拿不到工资,更害怕被公司裁掉。木兰花乡景区办公室的保洁员王阿姨,丈夫年前患病花费了高额的医疗费,这次遇到疫情一直无法上班,每天都是愁眉不展,经常打电话给景区人员恳求早日回到工作岗位。公司内还有一些年轻员工贷款买了房子、车子,每个月都有房贷、车贷要还,基本都是月光族。对于发生活费他们没有意见,但是都有向公司借钱还贷,以后从工资中扣除的意向。 

面对员工的实际情况,葛天才作出了掷地有声的表态:“不能因为疫情,让刚刚过上好日子的乡亲又回到原点”!他决心克服企业停工、景区闭园,没有收入,去年下半年景区投资几千万打造的项目也没有回报造成的种种困难,决定全额发放员工工资,这一决定公司每月将多支出240多万元。葛天才的信念是:“企业的发展需要有稳定的员工,员工稳了企业才会稳,企业稳则国家稳。况且想要解决目前的困境,员工能力是有限的,公司咬咬牙还可以挺过去,公司有责任、有义务解决他们的困难。公司多花点钱换来的是对社会的责任,企业的凝聚力,员工的向心力。困难再大,值了”。 

3月15日收到全额工资的当天,集团公司微信工作群内异常热闹,员工们充满着欣喜感激之情,之前忧虑的情绪一扫而光。纷纷表达对公司、对董事长的感谢,很多人承诺将在复工复产后更加努力工作,与企业同舟共济,员工都为能在这个企业工作而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 

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葛天才又考虑起复工复产的诸多问题。3月16日,葛天才在集团公司高管微信群召开复工动员会议,强调了在贯彻落实政府部门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的前提下,做好员工思想工作,做好复工前后的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复工部署。3月18日木兰花乡景区的二期工程正式获批复工复产。 

在接到复工通知后全体员工积极响应,总经理也化身泥瓦匠参与施工。趁着疫情过后景区复工的时间,公司加快木兰花乡景区二期工程的建设,加紧打造木兰古街、儿童动漫园等项目,确保木兰花乡景区尽快完成提档升级,以崭新的面貌迎接游客,为游客带来更加舒适、舒心的旅游体验。


【上一篇】年轻一代商会多措并举助力会员企业复工复产
【下一篇】急企业之所急,忧企业之所忧——江夏区工商联成立专班解决企业复工复产难题
分享到: qq空间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人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