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光伟参加“同呼吸、同命运”中意疫情防控视频会议

中共武汉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20-03-27 09:44:15

信息来源:民进武汉市委会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本页


2020年3月21日,民进武汉市委会委员、武汉市第一医院呼吸内科主任罗光伟作为武汉市第一医院的医疗专家之一,参加“同呼吸、同命运”疫情防控视频会议,与来自意大利国家老年医疗与科学研究院的同行,分享老年新冠肺炎患者临床救治经验。
罗光伟带领第一医院的骨干医生,与意方进行了长达两个小时的视频连线,针对老年新冠肺炎的诊断难点、治疗要点、与较年轻患者之间的区别、如何对待核酸检测阴性的疑似病例以及胸部CT在诊断和管理新冠肺炎的作用等一个个意方关切的问题,罗光伟将自己的抗疫经验作了详尽的介绍,获得了意方医务人员的高度评价。他在交流会上对意大利同行提出建议:“部分老年新冠肺炎患者的首发症状不是发热和呼吸道症状,因而及时识别老年新冠肺炎患者成为进行诊治的第一要点。医生在面对老年患者时,要更积极地测量体温和仔细询问病史,及时发现病人是否有发热、咳嗽、乏力、食欲减退这四种症状。”
近3个月来,罗光伟带领武汉市第一医院“呼吸人”上下齐心,与新冠病毒短兵相接,先后成立及参与15个隔离病区的救治工作,转战多家医院参与重症病例甄选及巡查指导工作,始终冲在抗"疫"一线,足迹遍布武汉三镇,积累了丰富的新冠肺炎诊治经验。3月17日,他所在科室接到与意大利国家老年医疗与护理科学研究院进行新冠肺炎诊治交流,远程指导治疗的任务。罗光伟立即召集科室医生进行视频会议,凝炼科室的宝贵经验,经过三个夜晚两个通宵紧锣密鼓的认真准备,确保此次会议的圆满成功。

意大利国家老年医疗与科学研究院综合急诊科主任安东尼·彻鲁毕尼介绍,意大利65岁以上老年人占全国总人口的四分之一。新冠肺炎患者的年龄中位数是63岁,去世患者的年龄中位数是80岁。意大利专家表示,“中国专家们的认真和真诚让意方深刻感受到了武汉市第一医院的医生们非常认真负责,倾囊相授,感谢中国医生的大爱”。本次视频连线会议,中国专家团队伸出援手、介绍经验,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对意大利临床诊断治疗和疫情整体防控具有重要意义。

此次“同呼吸、共命运”中意疫情防控视频会议,是应意大利国家老年医疗与科学研究院的请求,在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和意大利国际医学交流中心的指导下召开的,得到了国内外媒体的高度关注,新华社通过中文、俄文、法文、葡萄牙文、英文发布专门报道,中央电视台一套《新闻联播》聚焦播发了专题新闻。此外,《中国青年报》《湖北卫视》等新闻媒体也纷纷进行报道,传递中国支持国外战“疫”的好声音。

【上一篇】科研战疫中争分夺秒的“九三人”——记武汉生物所支社科研一线抗疫事迹
【下一篇】不负韶华——市九三学社青山区(化工区)工委九医院支社抗疫记
分享到: qq空间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人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