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日报刊登江金芳“国旗下的讲话”

中共武汉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20-05-28 09:18:02

信息来源:民进武汉市委会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本页

今年,在武汉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与指导下,武汉市教育局与长江日报合办的公益平台《超级课堂》周刊,推出“国旗下的讲话”。每周一,邀请一位校长与师生们分享国旗下讲话,谈生命教育,引领青少年的价值观教育、健康教育、生态环保教育。长江日报5月25日第11版刊登了民进武汉市委委员、民进青山区工委主委、武汉市青山区钢城第四小学校长江金芳的“国旗下的讲话”——抗疫是一本“生命教育”的教科书。

江金芳,从事教育工作32年,带领全体钢城四小教职员工积极践行“融汇砺新,谐和致远”的办学理念,以“办一所有温度的学校”为办学目标,立足“融·和”教育特色,促进学生全面和谐发展,带领钢城四小获得“武汉市人民满意学校”称号。

抗疫是一本“生命教育”的教科书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给我们带来了极大挑战,人民生命健康受到空前威胁,而我们的生活和学习也发生了改变,不少同学会问,疫情中,我们应该如何学习呢?今天,我就和大家一起分享这个话题。

融汇砺新 温故而知新

同学们,大家还记得我们学校的“生命体验教室”吗?每一个同学都在那儿学习过,实践过。我相信,大家一定把课程中的学习内容融会于本次的抗疫中了;大家对生命的自我防护意识一定被及时唤醒了;大家一定更好地体会到了困难面前互帮互助的成就感和幸福感。

伟大的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说:“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正是因为过去我们努力学习了“生命健康教育”,所以,今天面对新的疫情,我们能温故而知新。

生命健康的学习如此,其他方面的学习也概莫能外。现在我们的网课学习,看似都是新的知识,其实,必须是建立在提前预习、巩固前期所学的基础之上的。所以,好的学习方式是课前自觉预习,课中积极听讲,课后积极互动,巩固提升。

谐和致远 众志即成城

我国取得武汉保卫战的决定性成果,中国抗疫医疗团队也不惧生死,一次又一次逆行奔向世界上需要帮助的国家。同时,中国的抗疫物资源源不断地向世界各国输送。

疫情犹如一本教科书,让同学们见证了我们伟大的祖国不断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生动案例。

在抗疫中,同学们从自己的父母身上,看到了责任担当;从社区志愿者身上,领悟了志愿者服务精神;从医务工作者身上,看到逆风而行的奉献;从网课的教学中,感受到了教师如明灯引航。

我欣喜地看到,同学们也用自己的小手,通过参加“岂曰无衣,与子同袍”活动,绘出了白衣天使的英雄瞬间,绘出了自己对白衣天使的无上敬仰,绘出了对白衣天使的美好祝愿。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我们举全国之力,各族人民齐心抗疫,武汉也成为了一座英雄的城市,再次载入史册!

奋发图强 知博而行雅

新冠疫情肆虐,到现在,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超过500万例,累计死亡30余万例。到现在为止,人类即使是科学家,都还没有弄清新冠病毒的中间宿主是什么,此病的防治也尚无特效药。虽然科学发展到今天已经很了不起了,但人类的未来还需要我们特别是全体同学奋发图强,知博行雅,探究科学的奥秘,造福人类,保护地球生态。

我欣喜地了解到,很多同学在家主动参加网络课堂的学习,认真完成作业,积极锻炼身体,主动分担家务,根据学校“空中德育课堂”的指引,主动阅读科普知识和经典著作,严格遵守防疫要求。在此,我代表全体老师给大家点赞!

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


同学们,时光荏苒,岁月如梭。唯有奋发图强,知博行雅,我们方能承载使命,筑梦成真,早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上一篇】九三学社社员刘吉:发挥自身优势,继续为防控疫情、促进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下一篇】九三学社社员周湘恩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外人士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有感
分享到: qq空间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人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