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社员周湘恩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外人士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有感

中共武汉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20-05-28 16:48:44

信息来源:九三学社武汉市委会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本页

5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发表了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回顾,指出了当前的形势和任务,高度肯定了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开展的工作,并提出三点希望。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对世界的经济社会发展都带来了巨大的冲击。在危机关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给了武汉人民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勇气。学习这次讲话,使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根本保证。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党的领导是我们最大的政治优势。面对疫情,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亲赴一线,为抗击疫情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带领全国人民弘扬伟大民族精神,凝聚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向心力、战斗力。党中央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形成了强有力的统一领导、统一指挥体系。各级党委政府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守土尽责,联防联控、协同治理,共同做好舆论引导、医疗救治、物质保障、市场稳定和服务群众工作,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我们的根本制度保障。病毒的发展变化具有不可知性,全球疫情发展及其对经济社会的长期影响具有不确定性,但无论是“黑天鹅”还是“灰犀牛”,有了制度的根本保证,就能化个体自发为社会自觉,就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在这次疫情期间,上下同心,一体行动,思想高度统一,资源高度整合,力量高度汇聚,形成了“全国一盘棋”的抗疫局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得以充分显现。制度的优势还体现在各民主党派的同心同向上。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政治取向和奋斗目标一致,政党关系是合作共进而不是相互攻讦、相互掣肘,“同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坚定不移同中国共产党同舟共济、风雨与共,”体现了民主党派的合作初心、优良传统,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时代使命,是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应有之义。 

全民力量的背后是中国共产党的凝聚力、感召力和动员力,诠释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诠释着中华民族不惧艰险、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自强不息精神,一方有难、八方相助的团结互助精神,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集体主义精神,以及国家有难、匹夫有责的家国情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疫情防控斗争实践再次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能够战胜任何艰难险阻,能够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重大贡献。” 

抗击疫情斗争是一堂难得的民主党派自我教育实践课,是一场有关新型政党制度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方面政治意义凸显的路演。回望走过的历程,我们更加坚定了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和信心。

【上一篇】长江日报刊登江金芳“国旗下的讲话”
【下一篇】赵玲:倾力抗疫 与国同襄
分享到: qq空间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人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