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盟盟员柯琳:儿科副主任的战疫故事

中共武汉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20-06-02 09:20:10

信息来源:民盟武汉市委会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本页

2019年底,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席卷武汉,黄陂区人民医院成为新冠肺炎定点治疗医院。民盟黄陂区工委医卫支部主委、黄陂区人民医院儿科副主任柯琳深感肩上的担子沉重了许多,也神圣了许多。2003年“非典”期间,柯琳曾在发热门诊坚守一线1月之久。17年过后,冠状肺炎病毒又蔓延肆虐,她二话不说,必须坚守一线!

农历腊月二十九晚11时许,儿科科室接到来自产科病房的紧急电话,说一个新生儿要送到科室来监护,而新生儿的母亲,是新冠肺炎已确诊感染者。作为科室副主任的柯琳临危受命,积极组织人员清理消毒隔离病房,预热温箱,迎接这个特殊的生命。新生儿送来时已经出现呼吸急促、发热、凝血功能改变的症状,并伴有新生儿硬肿症。柯琳作为主管医生,积极治疗着这个全武汉市年龄最小的新冠肺炎疑似病例。经过治疗,患儿的情况逐渐好转,达到了出院标准。然而,孩子的母亲还在治疗,父亲仍在隔离,爷爷奶奶年近八旬,亲戚也因“谈疫色变”无人愿意接管。她们科室全体医护人员便一直照顾着这个孩子一月有余。在这期间,儿科科室相继接收了4例大病灶肺炎患者,他们持续发热、咳嗽,影像学检查提示肺部大面积感染……

从抗击疫情开始,柯琳的加班加点,便成了家常便饭。她承担着繁重的本职工作,这时的工作比以前危险、紧张、繁重许多。她的日常是在科主任领导下,负责指导并具体参与全科医疗、预防、教学和科研工作。定期查房并亲自参加指导急、重、疑难病例的抢救处理与特殊疑难和死亡病例的讨论、会诊。但现在,这些工作只是一小部分而已!疫情期间,柯琳常穿着厚重的防护服不停奔忙,常常累得腰都直不起来,也不想多讲话。但是作为医生,又必需精神饱满投入到战斗,为患者疗伤。她成了加强的门诊力量,成了夜班值守力量,成了开设远程在线力量……她一直坚持值一线夜班,一周3次。

柯琳患有长期慢性贫血、眩晕症病史,过年期间腰伤复发,疼痛难忍,但她咬牙坚持上班,腰疼1月余才好转。丈夫、儿子担忧和心疼柯琳,他们除了一直的鼓励,还用更实际的行动表示支持。丈夫从过年下基层到盘龙城一线,儿子在医院做抗疫物质接收志愿者。柯琳一家有时虽然不在一个地方,但都在同一场抗疫中“并肩战斗”。

作为民盟医卫支部主委,柯琳还要引导支部的盟员积极投身抗疫:给患病盟员以安慰和鼓励,号召支部盟员捐款捐物达4万余元;收集优秀盟员资料上报,抗疫表现突出盟员还被武汉电视台特别报道。身为区政协委员的她,还积极向区委区政府书写建言2篇:《精准保供、科学防控、决战决胜——关于做好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后勤保障供给的建言》;《关于给奋战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一线的黄陂医护工作者予以技术职称奖励的建言》。

从医20多年来,柯琳始终将救死扶伤、为新生命健康保驾护航视为己任。从抗击“非典”到2020年的新冠肺炎,柯琳一直战斗在一线。回顾一路的付出,柯琳无愧于祖国和人民的重托,无愧于“医者仁心”的评价,无愧于“最美逆行者”的赞扬!

【上一篇】民盟武汉市委到东西湖区调研盟员企业复工复产(图)
【下一篇】民盟盟员刘祖霞:老年病科合影中的“小猪佩奇”
分享到: qq空间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人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