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盟盟员刘祖霞:老年病科合影中的“小猪佩奇”

中共武汉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20-06-02 09:20:59

信息来源:民盟武汉市委会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本页

2020年1月17日以来,根据黄陂区人民医院安排,民盟黄陂区工委盟员、黄陂区人民医院主治医师刘祖霞所在老年病科成为医院首批打响新冠肺炎疫情攻坚战的科室。在几个月的抗击疫情攻坚战中,刘祖霞主动担当起科室新冠病人的收治以及危重患者的抢救工作。

疫情暴发初期,收治的患者数目激增,2011年进入医院工作的刘祖霞是科室作为主力,承担着很大一部分的收治任务与压力。当抢救危重患者时,她与同事们一起有条不紊、紧张有序的进行各项急救器械的操作,在离新冠病毒最近的地方,发挥着“女汉子”一般的钢铁战斗精神,丝毫没有示弱与退却。

当时,所有人都充满恐惧和焦虑,尤其是躺在病床上的新冠肺炎患者,很多人焦虑失眠,甚至有不少患者在查房时会忍不住痛哭或流泪。那时谁都无法预知后果会怎样,科室医护人员同样也承受着巨大的身体和心理压力。但是查房时,刘祖霞总是会抽出一部分时间耐心安抚这些患者的情绪,鼓励他们积极配合治疗。

防护服密不透气,穿上它进行正常的工作十分困难,但刘祖霞一穿就是几个小时。期间不吃不喝不能上厕所,把全部的时间花在病房和病人的身上,书写病历,及时上报每位新冠肺炎患者的数据,整理科室新冠肺炎患者的所有病案归档及上报流程……工作在一线,也奉献在一线,没有雷厉风行的声色波澜,有的只是刘祖霞一贯的云淡风轻温和细语。

刘祖霞的爱人也是医院手术室的主治医生。在疫情期间,他们夫妻二人都主动要求留在抗击新冠肺炎的一线。因为腾不出时间和精力照顾到孩子,他们只能将5岁的女儿送回了老家,在两个多月的抗疫期间,他们夫妻二人一直坚守在医院,只能通过视频与孩子联系。因为人手紧张,工作基本上都是轮轴转,但是他们互相加油打气,共同携手走过那段最艰辛也最压抑的抗疫时光。

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刘祖霞所在科室要关科了,医护人员也即将隔离。一名护士在几位同事的衣服上画上了图片,刘祖霞选择了“小猪佩奇”,她想着带回去让几个月没见面的孩子高兴高兴,于是小猪佩奇就出现在了老年病科的这张合影里。

今年五四青年节,刘祖霞获得医院颁发的“第三届十佳青年奖”。她是一名优秀的内科医生,更是一名勇敢的乐于奉献的逆行天使,内心坚守着民盟人的忠诚与奉献,把自己力所能及的光和热发挥到自己平凡而伟大的白色战疫之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上一篇】民盟盟员柯琳:儿科副主任的战疫故事
【下一篇】民盟盟员徐静:为困境儿童撑起健康平安的晴空
分享到: qq空间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人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