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山关山街少数民族防汛突击队:民族之花在防汛一线绽放!

中共武汉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20-08-04 16:41:44

信息来源:洪山区委统战部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本页


“今日完成巡堤12小时,水位正常,水面无浑浊,暂未发现险情……”7月23日,暮色渐浓,正在交接班的艾力亚尔·克里木照例在汛情记载簿上写下防汛日志。

深邃的五官、浓密的眉毛,挺拔的身材,走在堤上,这位来自新疆的维吾尔族青年总是能引人注目。而在关山街武金堤防汛分指挥部堤段,有一支来自数十名不同少数民族的防汛战士组成的党员突击队,他们克服种种文化习惯差异,坚持让民族之花在一线绽放,党员旗帜高高飘扬。

7月以来,防汛形势严峻。接到关山街防汛分指挥部号召后,中南民族大学立即响应,广泛动员,学校各单位教职工纷纷主动请战,快速组建了一支由95名党员组成的武金堤防汛突击队。
尤为特殊的是,这支突击队员以少数民族居多,包括维吾尔族、回族、土家族、苗族、瑶族、壮族同胞,其中不乏海外归国博士后、艺术家、国家级钢琴师等高素质人才,还有6名是45岁以上的老同志。

中南民族大学防汛突击队共分3个班,每个班20人,每班分为两组,同时巡查背水面与迎水面。4个哨长进行巡堤工作的统筹、检查工作,24小时不间断组织巡堤查险。

艾力亚尔·克里木是中南民族大学一名维吾尔族老师,自2009年来到武汉读书,他至今已在汉生活11年。

“武汉就像我的第二故乡。”艾力亚尔·克里木与武汉有着深厚的感情。2016年武汉发生洪涝灾害,他就曾参与抢险救灾,2017年他被评为“洪山好人”,2019年荣获第七届军人运动会“优秀志愿者”,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艾力亚尔·克里木为16所高校1所中学提供紧急物资……只要武汉有需要,这位新疆小伙总是义无反顾冲在一线。

得知本次汛情严峻,艾力亚尔·克里木又在第一时间踊跃请战参加防汛抢险工作。穿上迷彩服和救生衣,套上长筒胶鞋,拿起竹竿,他即刻就奔向堤上。

三伏天里,烈日当头,厚重的工作服常常让人闷得喘不过气,而他总是一巡就是12个小时。水位有多高,水面浑浊否,哪里有险情,每隔1小时,艾力亚尔·克里木都会认真记录一次。

“汛情不走我不走,严防死守保大堤!”朋友圈里,他郑重写下自己的诺言。

卡迪尔旦与艾力亚尔·克里木一样是新疆维吾尔族人,在中南民族大学任教。今年25岁的他,脸上还带着些许稚气,然而在学校的号召下,他同样主动请缨报名上堤防汛。

这是卡迪尔旦第一次参与防汛,虽然做好了心理准备,但南北气候的巨大差异和堤上原生态的环境还是在他意料之外。
“没想到来堤上第一天就遇到了一只刺猬,晚上还经常能看见蛇。虽然一开始很不适应,但是一想到防汛任务,这些都不算什么了。”如今的卡迪尔旦早已摆脱刚来到堤上的手足无措,尽管高温暴雨天气闷热,晚上守堤蚊虫多,野生动物也经常遇见,但他从未想过退缩。

通过迅速和前辈交流熟悉任务和工作诀窍,卡迪尔旦已经成为堤上有名的“乘风破浪”的突击队员。

“为了江城人民的安全,人在堤在,誓与大堤共存亡!”每当被问起为何要上堤,他总是这样回答。

“中华民族一家亲,各族人民都要手挽手、心连心,只要组织有需要,我们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共同为防汛抢险工作加油助力!”驻守在武金堤的中南民族大学少数民族党员突击队队员们说。 

【上一篇】省民宗委赴江夏区调研民族工作
【下一篇】市民宗委积极做好古尔邦节安全防控工作
分享到: qq空间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人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