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复学后的心理健康教育的建议

中共武汉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20-11-09 17:18:06

信息来源:江夏区委统战部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本页

中小学是学生心理发展成熟的重要和关键时期,也是心理容易出现问题的时期。由于学习和生活中的烦恼和压力不能及时的给予关注、关怀和疏导而导致的学生厌学、性格孤僻、缺少自信甚至抑郁等心理问题也层出不穷,严重影响他们的学习和生活,有的甚至发展到难以补救和挽回的地步。

例如:8月18日8时许,陕西省旬阳县旬阳中学校园宿舍东侧楼有一学生发生意外死亡,初步排查,系该学生跳楼自杀。8月22日,四川泸县发生一幕悲剧,一名15岁女生跳下25楼,其父亲在楼下试图营救女儿也被砸伤,两人经抢救无效后双双身亡。经报道,该女生患有抑郁症。新冠疫情后,为弥补疫情落下的学业,复学后报补习班、兴趣班的比例增多,个别学生因心理负担过重造成跳楼死亡悲剧,加强复学后的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尤为突出。
为此,特建议:

一、心理健康筛查要从深从细。学校心理健康教师、辅导员、班主任迅速到位,通过线上线下等方式与学生和家长联系,提前了解学生学习情况、生活状况、人际关系、情绪变化情况,迅速筛查并确定重点人群,做好预判并做好心理课程内容设置,有针对性开展心理辅导。复学后,要对学生心理健康情况进行动态监测,发现苗头及时组织心理教师进行心理干预,必要时转介并做好监护,避免极端事件的发生。

二、加强老师和学生对心理健康的重视程度。提高学校发现学生心理问题、干预学生心理问题、解决学生心理问题的能力。在暂时不具备干预和解决心学生理问题的学校,建议政府购买第三方专业组织的心理服务,引领学校走过心理技能不足的过渡期,帮助学生健康快乐成长。

三、心理教育课程要保质保量。一是全面系统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程,避免心理课程被其他学科占用。二是复学后,保证每周至少1课时心理健康教育课时,并安排专业的心理健康教师对学生进行复学适应、压力应对、情绪管理、亲子关系、减压放松等方面的辅导。

四、社会各方力量要联动联合。一是在做好学校健康教育的同时,要做好学校与家庭之间的合作配合,通过家长会、学校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做好家长的心理疏导,引导家长尊重孩子人格,加强亲子关系。二是要通过给家长通报复学后的课程设置情况以及师资配备情况增强家长对学校的信心,避免恐慌性报班。三是要加强班主任与家长之间沟通联系随时关注学生上学放学后的心理健康状况。

五、各学校加强与青少年活动中心、学习综合实践基地、企事业单位、街道社区的联系与合作,组织开展各种有益于学生身心健康的心理素质拓展活动和文体娱乐活动,拓展心理教育途径。

【上一篇】关于加强社区的民生服务功能建设的提议
【下一篇】关于解决占用安全消防通道的建议
分享到: qq空间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人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