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武汉市委社会与法制委员会召开2020年终总结交流会

中共武汉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21-01-04 17:25:14

信息来源:民建武汉市委会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本页

2020年12月31日,民建武汉市社会与法制委员会(以下简称“社法委”)2020年终总结交流会在市民主党派大楼206会议室举行。民建武汉市委副主委、二级巡视员李海波出席活动,社法委委员和特邀嘉宾民建老会员盛全惠等20多人参加了活动。总结会由民建武汉市委常委、社法委主任李春生主持。 

在参会人员各自作了简短自我介绍后,李春生主任作了社法委2020年工作总结。李春生指出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民建武汉市委社会与法制委员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共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民建十一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将“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引向深入,充分发挥专委会职能,围绕共同抗疫,积极捐款、协调捐款捐物(据不完全统计400多万元)、开展志愿服务、公益讲座、疫后复工复产、参政议政、学习交流、社会服务、庆祝民建成立75周年等活动,取得了较好成效。 

李春生从出成果、出人才、出经验三方面,总结回顾2020年社法委开展工作和取得的成绩。 

一是出成果。围绕参政议政,申报课题、撰写提案、社情民意、参加双月座谈会建言献策。李春生《关于完善惩治性侵未成年人犯罪的立法建议》、童志敏《加快立法推进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的落实和监管的建议》被作为课题立项,焦美红《关于完善社区管理、服务“最后一公里”的法律思考》、周军林《关于在“两湖隧道”增加两湖水系连通箱涵的建议》被作为重点约稿选题立项。李春生撰写《关于加强应急管理立法的建议》等6篇建言被人民政协报刊用。在李春生主任带头下,社法委10名委员撰写社情民意被各级政协和组织采用34篇次;10位委员77篇宣传稿件和学习心得被各级组织宣传部门采用。 

二是出人才。李春生、汪东华两位委员分别获得民建中央抗疫先进个人和全国优秀会员表彰;9位委员获得省民建优秀会员称号;21位委员获得市民建抗疫表现突出民建会员等荣誉称号。13位委员在3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岗位上积极参加“两会”和党委双月座谈会,进行了大量参政议政工作。在2020年基层支部换届过程中,12位委员通过民主选举担任或连任支部委员岗位,为会的事业进一步做出贡献。 

三是出经验。社法委员按照各级民建组织要求,切实发挥主体作用,人人参与、不甘落后。让专委会活动有内容有活力,让交流有收获有成效,活动参与率达到90%,成果数量达到历年之最。 

总结过后进入学习环节。专委会制定了每年一本书的全民阅读计划,今年是第4本。专委会将民法典法治宣讲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作为今年重点工作之一,此次购买《公益律师》,要求大家认真研读,积极履行民建人社会责任。会上李春生主任要求进一步打造学习型专委会,夯实学习成效。 

学习的另一项内容是民建薪火相传——老会员经历分享活动。2020年是民建成立75周年,李春生特别邀请了民建退休老会员盛全惠做了“我的民建成长经历”的分享。他因工作与民建会员结识,被推荐介绍入会,在民建各项活动中表现突出,担任政协委员积极履职,再在工作中发现人才介绍入会,在工作生活各方面展现民建人双岗建功的风采。盛全惠同志风趣幽默充满激情的报告赢得参会会员的阵阵掌声,让与会者深刻感受到老会员是民建的宝贵财富,一言一行中传递着一份浓厚的民建情怀。大家表示,要学习民建前辈时刻不忘合作初心的精神,弘扬民建优良传统,为多党合作事业做出民建人应有的贡献。 

李海波作为分管专委会的领导讲话。他指出,社法委是我市民建8个专委会之一,集聚了民建法制等方面的优秀人才,是市民建参政议政的主要力量之一。多年来,主任李春生带头,撰写了许多高质量高水平的参政议政成果。2020年在疫情肆虐的情况下,参政议政和社会服务也取得了较好成绩。他对社法委2021年的工作,提出四点殷切期望:一是做履职尽责的主力军,二是做人才培养的蓄水池,三是做合法权益的警卫队,四是做公益服务的志愿军。 

他希望社法委发挥优势,立足民建平台,与区级组织、专业领域会员多开展一些联合活动,加强参政议政方面交流合作。他表示社法委在社会公益服务方面历来有着非常好的传统,市民建温暖工程火凤计划做得有影响有效果,希望今后能够继续保持良好势头,把品牌做大做亮,整合集聚多方力量,努力使专委会各项工作再创佳绩。 

正式会议之前全体参会会员参观位于党派大楼五楼的民建会史展览馆,李海波亲自讲解市民建会史,通过10块展板,6块奖牌、若干实物,如数家珍,娓娓道来。展览回顾民建75年的光辉历程,再现民建组织和会员积极投身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发展事业所作的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李春生表示,参观民建会史馆也是本次总结交流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是爱国爱会教育的重要形式。展览通过老照片、老实物资料等丰富详实的史料加深了会员对民建历史和现实的理解,让民建会员感受到光荣和责任,也感染和激励大家继承民建前辈光荣传统,积极作为,为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应有贡献。 

会上,李海波为获得民建中央表彰的李春生、汪东华颁发了证书;李春生为民建老会员赠送了民建创始人黄炎培《八十年来回忆录片断》书籍和纪念品。 

民建江汉区支部支委杨远广、张婷和作为市民建社法委对口联络基层支部的法经支部5位支委应邀参加本次活动并作交流。

【上一篇】民建武汉市硚口区委召开第八届第七次全委(扩大)会暨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专题学习会议
【下一篇】徐旭东主持召开视频见面会
分享到: qq空间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人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