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员上阵抗疫稳企 积极作为服务企业

中共武汉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21-09-07 08:52:56

信息来源:江汉区委统战部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本页

近期,为落实市委市政府、江汉区委区政府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部署要求,全面摸清辖区“四上”企业受疫情影响情况,为下步更好地服务辖区企业,江汉区企业服务中心精心组织,多措并举,迅速行动,全员上阵,全面收集,全程跟办,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企业服务,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一、积极响应,多措并举,全面摸排,打好信息收集“攻坚战” 

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按照江汉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江汉区企业服务中心积极响应,主动作为,多措并举,狠抓落实。 

(一)利用现代信息化手段开展摸排。一是依托基础数据资源,通过打电话、智能语音机器人问询发微信和短信等方式调查辖区“四上”企业和重点企业受新冠疫情影响情况;二是通过“江汉政企通”平台,以江汉区服务企业和重大项目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名义向辖区街道和相关部门下发走访摸排通知,协调街道及相关部门积极开展企业走访调研工作,并填报问卷调查表,收集企业经营状况、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二)主动走进企业开展实地走访调研。一是陪区级领导走访企业,摸企情,解企困。按照区委区政府的领导联系辖区重点企业的安排,8月17-18日,区企业服务中心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及区政府党组成员密集走访了辖区7栋楼宇内15家企业,了解其在本轮疫情中所受影响及生产经营过程中存在的困难与问题。二是自行组织力量进企业,送关怀,收需求。区企业服务中心组织力量,深入辖区楼宇、企业,送服务进企业,为企业出谋划策,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三)全面收集受疫情影响“四上”企业情况。通过此次全区集中走访调研摸排历时15天,全覆盖走访调研摸排辖区“四上”企业1028家。目前共收集企业自报受疫情影响问题累计超过400个。 

(四)直面问题真心为企解难题。一是整合力量。借助此次“双统筹”工作,进一步健全发改统筹、部门主责、企业服务中心转办的问题处理机制,充分利用“江汉政企通”等企业服务平台,增进政企互信互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二是分类施策。区企业服务中心将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以企业满意为最高追求,将收集的企业困难和问题进行汇总分类、逐一分析,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办法和意见,分类施策,通过“江汉政企通”在线上一一派单交办,线下全程跟踪,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切实为辖区“四上”企业解决实际困难,营造江汉良好的营商环境。 

二、抗疫稳企,务实作为,超前谋划,优化企业服务“新平台” 

(一)发挥好党建引领作用,超前谋划工作重点。在抓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同时,将“抗疫稳企”作为区企业服务中心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长效举措,将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以“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为载体,将“抗疫稳企”作为当前重点工作推进。围绕“力帮”,针对“四上”企业、重点企业、中小微企业不同特点,坚持点面结合,超前谋划,提早研究下一步企业服务工作重点。 

(二)贴近服务企业,不断优化“江汉政企通”平台功能。不断优化“江汉政企通”服务企业平台功能,及时更新“江汉政企通”服务企业平台服务内容,持续向辖区企业宣传、解读《2021年度中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纾困贷款贴息工作指引》、《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支持中小微企业降成本若干措施的通知》等省、市、区发布的各项惠企政策,为企业发展注入“活水”,推动各项惠企政策落实见效。 

(三)创新管理手段,积极研发企业综合服务平台。区企业服务中心致力于了解企业需求,聚焦企业“痛点”,部门“难点”,梳理整合区内服务力量,做好企业与政府沟通的桥梁。为此,区企业服务中心正在积极推进江汉区数字“店小二”企业服务平台项目的建设,作为“江汉政企通”项目的全面提档升级,该数字“店小二”企业服务平台将以企业需求为导向,以现有信息化成果为基础,以全区数字城市底座为支撑,依托“店小二”服务精神,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发展内生动力,深化“企有所呼、我必有应”,帮助企业疫后振兴,加快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把疫情耽误的进度抢回来,积极为江汉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同推进“添砖加瓦”。

【上一篇】青山区召开全区统战工作推进会
【下一篇】武昌区召开2021年度第三次民主协商会
分享到: qq空间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人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