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九三学社副主委陈韦:用行动践行“为人民做规划”初心使命

中共武汉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21-09-18 09:16:39

信息来源:九三学社武汉市委会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本页

日前,武汉市规划研究院申报的“一种全流程线上规划编制的方法和装置”专利获国家知识产权局正式授权。

该发明专利立足武汉规划编制,以多源数据融合为基础,以量化分析方法为核心,提供了一种全流程线上规划编制的方法。武汉市规划研究院院长、市九三学社副主委陈韦是该专利的第一发明人。

长期深耕城乡规划、国土空间规划、自然资源保护利用等研究和武汉城市规划发展建设工作,陈韦取得了多项成就。

先后主持联合国人居署、国家级和部级重大课题10余项,其中3项成果荣获全国国土资源科学技术奖,1项成果获国家专利,1项成果获计算机软件著作权。主持完成的《中山大道街区复兴规划》《东湖绿道建设规划》获国际区域与城市规划师学会颁发的全球规划界最高奖项——“规划卓越奖”;主持完成的《武汉二七商务核心区城市设计》获“亚洲国际房地产大奖最佳未来项目金奖”;主持完成的《“规土融合”下土地全生命周期智慧监管系统及关键技术研究》等15项成果获全国优秀规划设计奖,其他40余项成果获得湖北省优秀规划设计奖。编著《远见:武汉规划40年》《武汉百年规划图记》等著作10余部,译作《土地使用和空间规划—实现自然资源的可持续管理》纳入“国外城市规划与设计理论译丛”。主持参编国家及地方标准规范20余项,在国内外重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

扎实做好研究  在规划理论和应用实践中取得丰硕成果

在“多规合一”和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方面取得了原创性、前沿性理论成果。为落实国家新战略、新理念、新要求,探索武汉“转型+发展”的战略举措,陈韦主持开展《武汉市城市总体规划(2017-2035年)》,从理性规划、空间价值转化、要素配置优化、规划治理体系等方面进行城市宏观规划的原创性构建,研究成果荣获全国优秀城乡规划设计二等奖。

率先探索“多规合一”的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改革路径,为全国积累了经验。推进城市规划“总-分-控”和土地利用规划“市-区-乡”等层次合一,创新“编管合一”规划方法,指导开展了国土空间规划标准、成果、实施监督体系等创新探索,为国家层面重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提供了武汉模式和武汉经验。

积极运用大数据平台,开创了“智慧规划”先河。顺应新技术的发展和国家空间治理体系的变革对规划行业由传统向智慧规划的转型要求,陈韦主持开展《武汉市大数据应用和量化分析研究》,通过系统整合多源多类时空数据,建立多维度的城市分析时空数据资源库,集成多源数据和规划量化分析算法模型,建立在线协同工作的“武汉规划量化分析平台”,全面提升了规划的科学引领作用。其研究成果《规划量化分析平台V2.0》获国家有关权威机构认证的计算机软件著作权。该平台建设技术成果被重庆、广州、厦门、西安、宁波、长春等全国重点城市引用,在全国规划行业产生了巨大影响。

坚持自主创新出色完成中央深化改革重大课题研究任务

陈韦主持完成的原国土资源部《健全国家自然资源产权制度研究》软科学课题项目,被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列为2014年第275项改革举措。相关研究成果被自然资源部应用到全国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的顶层制度文件中,有力保障了我国《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办法(试行)》的出台。以该课题为基础制定的自然资源登记簿已在全国各试点区域应用,同时出版专著《健全自然资源产权制度研究》。

陈韦还主持开展了自然资源部重大科研课题《新型城镇化背景下土地问题与对策研究》,该研究成果获全国国土资源科技二等奖。相关研究成果由部委向国务院呈报,相关措施建议纳入2013年12月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主题报告,并最终转化为实施性的国家政策。

同时,陈韦聚焦国土空间规划改革研究,自2018年起,先后主持开展《国土空间规划分级管控基本策略研究》,承担了《国土空间规划指标体系研究》《国土空间规划实施传导机制》等全国国土空间规划纲要的专题研究,为国家出台相关政策和规划编制技术指南提供重大决策依据。他还主持完成了美国能源基金会资助的《城镇开发边界划定研究》,多项学术研究成果被自然资源部出台的市县国土空间规划指导意见、城镇开发边界技术指南等国土空间规划重要改革文件所应用。

坚持世界眼光为提升武汉城市建设品质作出重要贡献

坚持生态优先和人本理念,推进最大城中湖东湖改造升级。落实“生态、开放、共享、人本”理念,主持完成了《武汉东湖绿道系统暨环东湖路绿道实施规划》,极大的丰富了东湖生态景观,提升了人民生活幸福感和满意度,该规划被联合国人居署列入“中国改善城市公共空间示范项目”,2016年度联合国人居署可持续发展大会上向全世界推介,2017年荣获国际城市与区域规划师学会(ISOCARP)颁发的“全球杰出贡献奖”,有力的扩大了武汉在世界的影响力。

致力保护城市文化,推进历史街区复兴,提升城市宜居品质。他主持完成《中山大道历史街区复兴规划》,重现了中山大道百年老街的历史辉煌,创建了武汉旧城改造、城市复兴的经典范式,是武汉市第一条将城市公共生活与街道空间有机融合并成功实施的街道,也因此获得了2016年国际城市与区域规划师学会颁发的国际规划学界最高奖——“规划卓越奖”。

强化规划的引领作用,积极开展重大区域发展规划和重点功能区实施性规划。他以“两江四岸”重点功能片区为探索,主持完成《两江四岸旅游功能提升总体规划》,在此基础上,先后开展《两江四岸起步区实施性规划》《“一核两翼”武汉中央艺术区实施性规划》等项目编制工作,有力促进“两江四岸”城市核心区的品质提升。

勇挑责任重担为夺取抗疫和疫后重振双胜利贡献力量

在武汉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之初,陈韦全力以赴投身疫情防控。牵头组建专班迅速开展防疫规划工作,在极短时间内完成了“雷神山”、“火神山”医院的规划选址及论证,周密组织完成了全市“方舱医院”的规划选址布局。同时,组织干部职工连续下沉社区86天开展帮扶工作,发挥专业特长,帮助社区进行疫情防控信息化建设与管理。

在疫情得到初步控制之时,他又全力以赴组织专班完成了《武汉市疫后重振规划(三年行动规划)》以及疫后武汉城建计划优化、城市亮点区块优化和急需启动的防疫专项规划修编等工作,为武汉夺取抗疫和疫后重振双胜利奠定了坚实的规划基础。

积极献言建策用行动践行“为人民做规划”初心使命

陈韦始终坚持“为人民做规划”的理想信念,作为社市委副主任、省人大代表,他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重大决策部署,始终与中国共产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保持高度一致,积极参政议政,围绕民生发展开展调查研究,提出省市重大议题案20余项。2019-2021年,他牵头制定的《关于推动天河机场空铁枢纽建设的建议》《加快构建长江经济带分层次、分区段的治理体系的建议》《抢抓5G新基建机遇,促进城市新一轮大发展》连续三年被选入省人大十大重点提案,其中《加快构建长江经济带分层次、分区段的治理体系的建议》被九三学社中央采用,充分发挥了专业所长,为武汉城市发展作出突出贡献。

陈韦始终牢记自己作为一名规划人的初心使命,不断探索规划前沿理论和创新技术实践与应用,始终坚持更高的追求和奋斗目标,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努力为湖北省和武汉市城市建设和社会经济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上一篇】市九三学社召开“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优化营商环境”调研座谈会
【下一篇】新洲区支社参加区党外代表人士第三季度座谈会暨政党协商会议
分享到: qq空间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人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