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革党员许方辉“麻将政协提案”获回复

中共武汉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17-05-22 10:26:43

信息来源:民革武汉市委会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本页

5月18日,一条武汉警方回复政协委员提案的消息引发全国关注,武汉“麻友界”一片欢呼。该提案系全国首例已立案的“麻将政协提案”,提案人为武汉市政协委员、民革党员、湖北我们律师事务所主任许方辉律师。

今年2月16日,许方辉律师向市政协第十三届一次会议提出《关于以“法治思维”厘清“麻将娱乐”与“麻将赌博”的界限,让武汉市民打麻将不再提心吊胆的建议》。打麻将是国人最常见的一种娱乐方式,也是一种特殊的文化现象。但涉及财物的打麻将属于娱乐还是属于赌博,这一直没有固定的答案。不仅执法者困惑,麻将参与者也同样糊涂。这主要是因为麻将赌博的认定没有明确统一标准,有的地方至今还没有具体认定标准。许方辉觉得很有必要提请有关部门划清这个法律的边界,这就是“麻将提案”的由来。

4月18日,武汉市公安局治安管理局首次就该提案到湖北我们律师事务所听取许方辉律师的意见。此后一个月内,治安管理局九大队杜建军副大队长、胡燕警官又先后四次到访,就该提案的办理进展听取许方辉意见。5月17日,武汉市公安局治安管理局第六次到访湖北我们律师事务所,对许方辉的提案给予回复。武汉警方在回复中表示:“该提案契合老百姓普遍关心的问题,很有现实意义”。

按照《回复》内容,不以营利为目的,亲属之间进行带有财物输赢的打麻将、玩扑克等娱乐活动,不予处罚。亲属之外的其他人之间进行带有少量财物输赢的打麻将、玩扑克等娱乐活动,参与者不满10人,区分不同情形予以裁量和处罚:其中,人均赌资不满1000元的情形,未作处罚规定,也就是说,1000元以下属娱乐;人均赌资1000以上不满3000元的,处500元以下罚款;人均赌资3000以上不满5000元的,处5日以下拘留;人均赌资5000元以上的,处10日以上15日以下拘留,并处500元以上3000元以下罚款。

【上一篇】农工党汉阳区工委到汉阳开发区调研
【下一篇】农工党武昌区工委召开“武昌区博物馆建设”调研座谈会
分享到: qq空间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人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