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发动“红色引擎”,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

中共武汉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17-09-09 11:10:42

信息来源:武汉市委统战部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本页

全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会议强调,要加强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团结引导,把他们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 

怎么做? 

武汉发动“红色引擎”,围绕四个“红色”开展工作,构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新格局。 

问题来了—— 

一、什么是“红色引擎”? 

武汉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大力实施“红色引擎工程”,系统集成基层党建有效创新,提升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以基层党建“红色引擎工程”为主导,以“人员联起来、组织建起来、活动搞起来、代表用起来”为目标,积极构建以党组织为政治核心、以群团组织为桥梁纽带、以联谊组织为平台载体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新格局。 

二、四个“红色”指的是什么? 

1、强化“红色引领” 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武汉市委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纳入全市党建工作体系,与市委重要工作同部署、同开展、同考核。街道、社区、园区、楼宇以及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的党组织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建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网络,不断增强工作的实效性和活动吸引力。 

战斗堡垒坚强有力!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百步亭社区打造“双向服务e站”,社区党委指导区内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成立志愿者服务队伍,与社区之间开展“双向服务”;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江欣苑社区打造“Free知音汇”,为非遗传承园、汉阳造文创产业园等众创空间的自由职业人员提供创业服务; 

武汉东湖高新区党工委指导国内最大直播平台武汉斗鱼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成立全国首家网络主播支部委员会,团结带领新媒体从业人员发挥正能量,壮大主流声音。 

2、用好“红色头雁” 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武汉市委抓住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这个关键,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纳入基层党组织书记“一定双评”,组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参与基层群众评议,推动党组织书记履职尽责。广泛开展党组织书记、副书记与新的社会阶层党外代表人士联谊交友活动,做好重点联系对象的思想政治工作,解决困难,增进友谊,深化共识。 

看看“红色头雁”们干的实在事! 

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百步亭社区党委副书记王波提议成立全国第一个社区众创空间——“爱社区众创空间”,解决了区内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创业场所问题; 

全省优秀党务工作者、江欣苑社区党委书记胡明荣帮助非遗传承人建成开通“高龙非遗网”,帮助扩展产品市场营销渠道; 

“斗鱼”公司党委书记袁刚在参加网络人士“弘扬正能量,喜迎十九大”革命传统教育和沙龙活动后,及时组织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并吸收党外人士参加,号召全体员工积极响应网络人士在延安发出的倡议,清朗网络空间,迎接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 

3、架起“红色桥梁” 发挥群团组织和联谊组织桥梁纽带作用! 

充分发挥市总工会、共青团(青联)、妇联、文联、作协、科协、工商联、欧美同学会等群众团体和联谊组织的作用,各级统战部指导建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组织,广泛吸纳新的社会阶层党外人士参与,不断加强团结引领。 

共青团(青联)在行动! 

通过开展“青春遍访”活动,指导成立了汉沪青年交流促进会等社会组织,由行业青年领军人士担任协会负责人,吸纳民营企业管理人员、创二代、网络“意见领袖”、网络作家、新媒体从业青年230余人;走进艺术园区、文化街区等新的社会阶层青年人士聚集地,寻访青年社会组织521家,重点联系了150余名自由职业青年;推荐安排卷皮网总裁夏里峰等6人担任市政协委员、人大代表,30余人担任省青联委员。 

武昌新媒体协会在行动! 

团结新媒体从业人员积极投身“智慧武昌”建设,参与举办全国“科交会”杯创新大赛武汉站赛事、湖北企鹅生活圈?大楚网自媒体峰会等活动,两度化解“昙华林舆论风波”,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做出了贡献。 

4、建设“红色阵地” 发挥社区园区服务帮助作用! 

武汉市委统战部将统一战线的丰富资源和各方力量整合到社区园区,将服务帮助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作为对其开展思想引导的重要切入点,推动各区开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一区一亮点”创建工作。 

当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联络员、服务员、宣传员! 

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密集的武昌区昙华林社区、汉阳区江欣苑社区等社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设立统战工作服务站,发挥统战委员作用,加强沟通协调,维护合法权益。 

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集中的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等园区设立统战工作联络站,加强与园区党组织联系,共同打造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工作阵地。 

积极协调搭建中国光谷国际合作孵化平台,创办孵化中心,细化工作流程,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投身双创提供全方位服务。 


【上一篇】大连“e连心”:探索指尖上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
【下一篇】东西湖区召开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成立大会
分享到: qq空间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人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