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社院参与合办党外知识分子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论坛(2017)

中共武汉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17-12-18 16:46:39

信息来源:市社会主义学院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本页

12月17日,由中国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理论研究基地、湖北省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理论研究基地、武汉市社会主义学院、中共武汉大学党委统战部、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等五家共同合办的“党外知识分子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论坛(2017)”在武汉大学召开。本次论坛共收到论文71篇,来自全国知名高校、全国社院系统的专家学者、武汉地区统战理论工作者等约150人出席。

武汉社院此次是第三次参与合办该论坛,在前两年积累经验的基础上,今年第一次真正实现了深度参与办会。组稿方面,更加聚焦主题,在巩固去年征文范围的基础上,特别邀请到中央社院、山东大学、重庆、广东、广西、浙江、广州等5家地方社院以及江汉大学的统战理论研究者参会,共组织提交论文26篇(其中本院干部职工完成7篇),实现了数量与质量的齐头并进。会务方面,从参与筹备、课题发布、论文征集、经费保障、落实人员、会务服务、宣传报道等各方面全方位参与和展开合作,为论坛的成功举办增添了重要助力,使党外知识分子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论坛成为更加具有全国影响的统战理论研究品牌,促进了统战理论政策研究和工作的创新发展。

论坛开幕式上,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基地副主任赵雪梅、湖北省社会主义学院院长黄利鸣和武汉市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刘善明分别致辞。

刘善明在致辞中指出:“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是统一战线的基础性、战略性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包括党外知识分子在内的知识分子工作,推动和实现了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引导党外知识分子奏响了团结合作的新篇章。武汉社院自2014年底和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启合作之旅以来,在人才培养、科研合作、共办论坛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成为双方全面深入合作的有力见证,对于助力双方教学科研水平的提升,促进武汉统战理论政策研究和人才培养,推进武汉统战工作创新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论坛上,10位代表作主题发言,21位代表作大会发言。武汉社院副院长徐军博士以“新时代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基本问题研究”为题作主题发言,在地位、主体、对象、方法、载体五个问题上做了具体阐释。他的发言,既有理论深度,又充分联系实际,谈问题不客气,作分析不回避,提建议不含蓄,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同时,我院邀请的参会代表中,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教授李小宁、武汉市委统战部知识分子工作处处长何文娟、华中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周凤华、浙江省社会主义学院副教授黄天柱、重庆市社会主义学院《统一战线学研究》编辑部主任林华山、民革武汉市委会宣传部干部车璇、山东大学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博士生朱光明等7位应邀在大会上发言。

会议最后,武汉社院副院长徐军博士代表基地学术委员会作会议总结,提出“要把论坛打造为全国知识分子研究高地,树立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研究第一品牌”的殷切希望,为论坛下一步的发展提供了思路。

武汉社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徐辉应邀出席了论坛。

【上一篇】市社院承接课题再获湖北省社院优秀等次
【下一篇】武汉市民宗委采取四项措施 积极应对低温雨雪冰冻极端天气
分享到: qq空间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人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