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商生态管养良策,共谋绿色发展大局——民建洪山区工委《关于完善湖泊生态管养长效机制的建议》课题组织现场研讨会

中共武汉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20-10-15 16:31:48

信息来源:民建武汉市委会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本页

建言献策促发展,凝心聚力谋新篇,近年来,为全面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加快生态文明建设进程,我市不断优化城市滨水生态环境、构建大水网生态系统、实现生态环境全面修复,一批重大民生问题得到解决,市民共享生态环境治理成果,幸福感上升。但生态“三分靠治,七分靠养”,保住治理成果,建立生态管养长效机制,减轻财政负担,已成为推进我市生态文明建设亟待解决的重点和难点。 

为了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关于完善湖泊生态管养长效机制的建议》课题,提升参政议政质量,由民建武汉市委常委、洪山区工委主委姚红荣带队的课题组邀请了武汉市水务局湖泊处处长徐照彪一行,来自水生所、长勘院、中建三局等设计院专家学者,来自秀水生态、佳园环境等企业代表共计14人前往江岸区塔子湖现场开展课题研讨会。 

调研现场,参会成员首先实地查看塔子湖目前管养现状,详细询问了管养方式、管养难点、成本经费等问题,课题负责人张敬明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就塔子湖水质提升项目采用的主要水生态修复理念、技术和维护方案进行了详细汇报。据了解,2018年以前,塔子湖每当高温闷热季节都会出现蓝藻水华和翻塘死鱼现象,水质为Ⅴ类,经过整治和管养,水质常年稳定在Ⅳ类及以上,沉水植物修复区透明度常年达1.5米以上,感官上实现了四季有绿、两岸有花、晚上有光,亲水活动明显增多,广受周边居民好评。 

随后,参会成员在塔子湖中心会议室组织座谈,徐照彪表示,在接到课题通知后,市水务局领导高度重视,要求相关人员积极配合调研工作的开展,课题所针对的方向正是水务局目前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希望各方专家积极建言献策,形成“开明治水”的局面,并就武汉市目前湖泊治理及管养现状进行了详细介绍。 

参会成员紧紧围绕建设“湖泊生态管养长效机制”中存在的边界范畴模糊、管养内容标准不统一、取费途径、依据缺失,技术路线不规范等问题进行深度研讨,建言献策。 

会上,民建武汉市委调研室主任通昕对本次调研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他强调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基本职能,随着改革开放进入深水区,一些技术管理工作对专业知识的要求越来越高,政府部门在有关的管理工作中要转变角色定位,由“运动员”转变成“裁判员”,把问题交给政协组织、专业单位、专家学者,充分发挥社会各界参政议政的作用。 

此次调研活动,是传统座谈式调研的升级,通过实地走访考察+建言献策相结合的方式践行了理论结合实际的理念,邀请多位长期从事研究水生态环境治理行业的权威专家、企业家与行业主管领导面对面交流,为发展和完善我市生态管养长效机制建设出谋划策,努力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能够实际办理的提案和行动,着力推进湖泊生态管养长效机制的走深走实,为我市经济发展、文明城市建设贡献力量。

【上一篇】民进武汉市委会举办2020年新会员培训班
【下一篇】民建武昌区委企管支部组织对高新科技类会员企业调研 助力疫后重振
分享到: qq空间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人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