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各民主党派新进班子成员、常委培训班开班

中共武汉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21-11-23 09:37:04

信息来源:武汉市委统战部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本页

为进一步加强我市各民主党派领导班子和代表人士队伍建设,11月22日上午,由市委统战部、市社会主义学院共同举办的市各民主党派新进班子成员、常委培训班开班。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市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杨玲出席开班式并讲话,市政协副主席、市九三学社主委、市社会主义学院院长梁鸣主持开班式,市社会主义学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杨学文,市委统战部副部长王磊,市社会主义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徐辉,市社会主义学院二级巡视员吴永保参加活动。来自市各民主党派的新进班子成员、常委共43人参加培训。

会上,民革武汉市委会专职副主委、培训班班长欧阳云代表学员发言,他表示,将以此次培训为契机,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参政意识和学习意识,切实提升思想觉悟、精神境界和能力素质,使自身政治素养、理论水平、专业能力、实践本领更符合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要求,从而尽快适应新岗位、进入新角色、履好新职能。

杨玲表示,当前,全国上下正掀起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热潮。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统一战线的重大政治任务,希望大家在新的岗位上,充分发挥智慧力量,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努力推动武汉市多党合作事业谱写新篇章。就进一步做好各民主党派工作,她强调:

铸牢思想之魂,做中国共产党的亲密友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各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要持之以恒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关于新型政党制度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深刻领会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在深化理论武装上达到新高度;要深刻认识各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的性质、地位、职能和任务,自觉在党派领导岗位上发挥引领性作用,引导广大成员和各自所联系群众,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在增进政治共识上达到新境界;要加强对各民主党派历史和多党合作历史的学习研究,传承老一辈的政治信念、优秀品质,积极探索赋予优良传统新的时代内涵和实践路径,在传承优良传统上展现新作为。

认真履职尽责,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 。要着力在提升协商议政效能上下功夫,积极引导统战成员聚焦长江经济带建设、武汉“五个中心”建设、乡村振兴等重大战略,发挥优势献计出力,做中共武汉市委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要着力在增强民主监督实效上下功夫,聚焦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坚持问题导向,探索创新民主监督形式,重点开展好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的各项工作,确保此轮专项民主监督工作取得实效;要着力在协调关系维护稳定上下功夫,积极发挥人才荟萃优势为城市治理咨政建言,发挥专业专长优势服务乡村振兴、社区治理,引导广大成员和所联系的群众识大体、顾大局,理解、支持、配合党委政府工作,达到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凝心聚力的目的,积极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努力提升能力,做新型政党制度的忠实践行者。要坚持党的领导,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在事关道路、制度、旗帜、方向等根本问题上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步调;要深入学习、认真领会中央和省委、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不断提高自身调查研究、协商建言、民主监督的能力;要加强实践历练,通过组织协调、合理配置资源、有效沟通交流,更加有效地调动和发挥各级组织和成员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增强工作合力和活力,提高组织领导能力;要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开展工作,真心实意地帮助市委、市政府出主意、想办法,坚持真诚合作,提高合作共事能力;要不断提升党派工作规范化水平,加强民主党派领导班子和成员间的沟通交流,助力班子建设,努力增强班子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切实提高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

本次培训班为期五天,形式多样、安排紧凑,安排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史党章”“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统战理论和统战工作”“能力与素养提升”“实训教学”六个模块内容,涵盖了民主党派成员应知应会的基本政治理论和基础知识,也包含了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对大家进一步做好党派工作、提升履职能力具有积极作用。

【上一篇】2021年华创会于11月15日至17日在武汉举行
【下一篇】汉港澳青年交流驿站暨国情教育基地挂牌成立!
分享到: qq空间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人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