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教授李长安委员的两会日记

中共武汉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14-03-27 10:27:08

信息来源:武汉市委统战部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本页

《长江日报》从201433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开幕之日起,先后刊登了全国政协委员、民进武汉市委副主委、中国地质大学博士生导师李长安教授写的10篇“两会日记”,从“政协报告没有套话”开始到“大家都更愿讲真话”结束,与大家共同分享了“政协报告哪里掌声最热烈”、“委员最关心三大话题”、“长江中游城市群内应有文化认同”以及水土污染问题等。因其长期关注武汉的山水资源保护,被大家戏称为“山水”教授。

李长安从2000年开始,先后任第九届省政协委员、第十届省政协常委、武汉市第十二、十三届人大常委。因关注民生,言语犀利,喜欢较真,是公众眼中的“百姓委员”、“明星委员。他履职的体会是:“一个合格的政协委员,就要做好三真:真情实意、真凭实据、真知灼见,直陈时弊,为百姓代言。”

也许是自身专业的原因,但更多是责任使然,几十年来,他一直在关注湖泊生态保护问题。全国两会召开前夕,李长安在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19次会议上做履职报告时,将精心制作的关于湖泊保护的PPT进行播放,令与会者唏嘘不已。画面上,可以直观的看到沙湖、南湖、南太子湖、塔子湖从1987年到2013年间,湖泊面积逐年锐减,非常明显。其间,武汉市湖泊面积从370.97平方公里缩减到264.73平方公里;沙湖从7.515平方公里缩减到2.479平方公里;南湖从14.591平方公里缩减到7.419平方公里;南太子湖从7.734平方公里缩减到3.378平方公里;塔子湖从0.826平方公里缩减到0.263平方公里。李长安认为,生态环境没搞好,不光市长,我们人大代表也有责任。人大不光要建言献策,更要加强监督,加强对政府干部任免的考察,替人民把好关。武汉市市委书记阮成发现场向李长安讨要这份PPT,表示“在全市干部大会上放给大家看,让大家都受受教育。”

李长安为向全国政协会议提交有份量的提案,挤出时间深入调研,利用晚上时间认真撰稿。他以湖北梁子湖为样本,结合长达五年的调研成果汇集成一份题为《以设立生态特区的方式保护重要生态环境》五千字的提案,在全国两会上引起了广泛共鸣。大楚网就此提案准备工作刊登了《一份提案诞生记:11年奔走,拯救被蚕食的湖》一文。文章用图文并茂的方式,详细描述了李长安委员11年来就湖泊保护工作所做的努力。310日晚,湖北卫视《湖北新闻》节目以跟踪采访的形式,对李长安副主委的两会行踪进行了报道。从31日清晨6点开始,李长安副主委出发调研梁子湖,一直持续到晚上,在北京与其他全国政协委员进行讨论。报道题目是——“履职之路:李长安的‘水’情结”。

《长江日报》在2014全国两会专栏,连续刊登李长安的“两会日记”。他从第一天大会开幕,对政协工作报告进行点评开始第一篇日记《政协报告没有套话》。第二天俞正声主席参加教育界别组讨论,从委员们精彩发言及俞主席讲话中得到启示,他不仅写了《吃饭讨论出新提案》日记,还熬夜写出了《关于新城镇建设中注意地质安全》的提案。第三天列席人大会开幕式,听取了李克强总理的工作报告,会场共鼓掌48次,“让全体人民共享改革成果”、“让失信者寸步难行,让守信者一路畅通”、“决不让贫穷代代相传”等掌声最热烈,于是写了《报告哪里掌声最热烈》。第四天政协会议全天讨论《政府工作报告》,他在《委员最关心三大话题》日记中认为是,环保与生态文明建设、行政体制改革及反腐、城镇化与三农问题。他在讨论中特别谈到,长江经济带发展一定要把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第一位,环境保护要法律手段和行政手段并用,要建立对干部环保工作的考核制度和环境污染的追究制度。第五天是联组发言和大会发言,他综合整理出《教育投入重点转向农村》,认为在教育这个复杂的大问题中,提高教师队伍整体水平尤为重要。第六天是政协第二场大会发言,主要围绕科教文卫等方面,他在《长江中游城市群内应有文化认同》日记中认为,在“长江中游城市群”的合作发展中,建立合作发展机制非常必要。第七天是继续小组讨论和大会发言,环境污染问题成为最热烈的话题之一。他在《雾霾要治,也别忘了水土污染》日记中呼吁,国家和地方政府应更加关注土壤和地下水污染的预防和治理。第八天他写了《“乡愁”也在儿时的学校》,大家都认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提法很好,他觉得“乡愁”的内涵很多,其中一个是学校,而儿时的学校可能是一个人一生的记忆,因此建议在城镇建设中、旧城改造中把有特色的学校保留下来。第九天是讨论“两高”工作报告,他写了《看到成绩也要反思问题》,为什么要纠正那么多的冤假错案?司法机关该负怎样的责任呢?第十天是大会闭幕式,他写了《大家都更愿讲真话》,他认为大会开的隆重、简朴、富有成效。会议共收到提案5875件,立案4982件,教育科技事业发展排在首位,基本上代表了老百姓关心的热点问题。李长安个人则提交了关于山、水等环境保护方面的提案7件,其中大会发言2件。

全国两会期间,《长江日报》、《楚天都市报》等媒体大幅刊登了李长安关于湖泊锐减直谏护湖不力的报道。37日的《湖北日报》在全国两会特别报道中,对李长安委员进行了专访《时间去哪儿了?1/3用在履职上了》,李长安委员在回答记者关于他关注湖泊保护的提案花了多少时间的问题时,他幽默的回答说:“时间去哪儿了?1/3都花在作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履职上了。不在上课的路上,就在调查的路上。”

关注了十几年武汉的“水”,李长安开始关注武汉的“山”。他在武汉的“两会”上呼吁,武汉有大小山体500余座,她们绵延起伏、苍翠如黛,却没有一部专门保护山体的地方性法规。据初步统计,武汉市中心城区有一半以上的山体本身遭到破坏或山体景观受到影响,希望能尽快制定出《武汉市山体保护条例》。与法规配套的还应有山体水土保护规划、山体风貌保护规划、山体生态系统规划、山体生物多样性规划等规章,用系统观念对山体景观进行综合保护。建议编撰《武汉市山体自然文化档案》,使之成为山体保护规划的基础。201418日,《长江日报》在“武汉两会”专版上,刊登了李长安《呼吁立法保护好武汉的山》的报道。武汉市人大经过审议,将李长安提出的《加强山体保护,改善生态环境》列为大会2号议案,同时列为大会1号议案的还有他提出的《建立权力清单制度,依法公开权力运行流程》的议案。

(胡蓉)

【上一篇】民进武汉市委李长安副主委在市人大会议上的建言受到媒体广泛关注
【下一篇】民盟武汉市委建言发展“老房子新经济”
分享到: qq空间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人人网